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20名农民遭遇出国打工骗局 聘用合同错漏百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3日15:02
  现年39岁的钟祥农民石主国,因日子过得紧巴巴,一直想改善家中境况。

  去年12月初,他得知钟祥市超越劳务信息咨询服务中心招赴伊朗打工者,待遇优厚,他便想去看看。

  石主国在村里找到了5名同伴,于12月6日一起来到“超越劳务”了解情况。该中心位于钟祥市工商局莫愁湖分局办公室楼上。

  据当时在场的几名农民工介绍,劳务中心老板张超和妻子方莲实接待了他们,并说只要去了伊朗,每月工资至少8000元,还有其它优厚待遇,这些内容都会写在合同中。

  石主国等人十分动心,张超马上告诉他们,赴伊朗打工,需要付给劳务中心4.2万元服务费,当天要先交2000元作为保证金。石主国等人当场交了保证金,拿到收据后立即回家筹钱。

  约10天后,他们开始不断接到张超夫妻的电话,催交剩下的服务费,而且说“出国的事情没有问题”,只要他们“早点交钱,一旦办好手续,明年三四月就可以出国”。

  石主国倾其所有,还四处借钱,终于凑齐了4万元,于今年2月8日交给了张超。

  两天后,张超拿出一纸所谓“中石油海外工作人员聘用合同”给石主国签字。石主国等人质疑:“我们跟中石油签合同,怎么没有中石油的人在场呢?”据他们介绍,张超当时拍胸脯保证没问题,因为他正是受委托代中石油招聘工作人员的。

  办理完手续,石主国等人就等着办出国签证了。他说,此后他一直在家焦急地等待。

  20名农民交出69.9万元

  和石主国一样焦急等待的,还有另外19名农民。他们都是向超越劳务中心交钱、签合同的普通农民,主要来自钟祥市长滩、柴湖等乡镇。

  据悉,20名农民工一共交了69.9万元服务费,其中有9人交清了4.2万元,另外11人中,除1人交了7000元外,其他人都向张超交纳服务费2万元以上,经手收款的人除了张超、方莲实夫妻外,还有业务员张凤明。目前除1人获退所交的3.6万元外,张超仅向其他农民零星退了一点钱,目前仍然有19名农民的64.25万元款项未退。

  石主国等人没能等到好消息。他们回忆,张超夫妻原先一直频繁地打电话联系他们,自从交钱签约之后,电话就很少了。

  后来张超承诺,如果6月15日前不能办好签证,将全额退款。6月15日过了,时间又被他推到8月1日。

  8月1日,农民们来到超越劳务中心时,张超已不见踪影,方莲实称丈夫“在外谈业务”。8月3日,莫愁湖工商分局负责人亲自打电话,张超终于出来和石主国等人见面,并亲笔写下退款保证书,承诺8月31日前退款。

  8月31日,石主国等人得到的依然是失望。当地工商部门和警方随即介入调查。

  错漏百出的“聘用合同”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当初张超拿出的那份《中石油海外工作人员聘用合同》错漏百出,甚至有明显的错别字和打印错误。

  在合同条款中,甲方被称为“中石油海外公司”,结尾处的公章上却是“中国石油海外分公司”。经网上初步查询,叫这两个名称的公司均不存在。

  10月19日上午,中石油外事联络部门工作人员在电话中证实,中石油下属并没有叫做“中石油海外公司”或“中国石油海外分公司”的企业,因此合同和公章都是伪造的。

  警方尚未立案

  农民血汗钱何时能讨回

  昨日,记者来到超越劳务中心,却见大门紧锁。对面一家单位的工作人员称:“这里已经好些天没人了。”

  近期,受害农民工、工商部门负责人和记者都曾多次联系“超越劳务”老板张超,但他一直不接电话。张妻方莲实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这事与我无关,你们只能找张超本人了解情况。”

  莫愁湖工商分局负责人称,“超越劳务”被认定为“超范围经营”,现已收缴其营业执照,因张超有合同诈骗的嫌疑,该局已通过检察院将此事移送钟祥警方。

  然而,钟祥市公安局经侦大队一名刘姓副队长介绍,因张超身份真实、持有合法执照,“收来的钱交给了他的上线”,也不能判定其有侵占农民服务费的主观动机,因此不能认定其行为涉嫌合同诈骗,建议农民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湖北首义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明亮则认为,张超提供的合同用工主体“中国石油海外分公司”并不存在,并伪造公章,具有制造虚假合同以达到非法获取农民财产的目的,符合我国刑法关于合同诈骗罪的构成要件,警方有义务对张超进行调查。只有张超能证明他对合同中所涉虚假信息完全不知情,他才可以仅承担民事责任。

  10月14日,钟祥市政府曾专门开会协调处理此事,表示一定督促相关部门尽快查明情况,切实维护农民利益。(楚天都市报记者王功尚特约记者荆生) (来源:荆楚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