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医改方案公布-2009医改新方案全文 > 新医改最新消息

两千余剂型药昨调价 大多患者对药品降价没感觉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09年10月23日15:12

  晚报记者 贺天宝 报道

  昨天起国家颁布基本药物零售指导价开始强制执行,沪上医院共有296个药品品种、2349个具体剂型规格药调价。记者走访部分大医院获悉,这次调价药品中近50%降价,仅抢救类药等占6%的短缺药品价格有所提高。与调价前价格相比,市民看病常用药约两成降价,人均可省12元。但记者询问正在配药的市民,多数患者表示“没感觉”;他们更多是希望“医生多开廉价好药”。

  看病常用药约两成降价

  上海市医院协会临床药事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华山医院药剂科主任钟明康介绍,上海各大医院目前日配药品约有1500余品种,社区医院也有800余品种,这次涉及调价的不到300个药品品种,占了近两成。

  与现行价格相比,这次涉及调价的296个药品品种、2349个具体剂型规格药,医院中配药近50%降价,45%平价不变,仅抢救类药等占6%的短缺药品价格有所提高。

  华山医院具体涉及调价的药品有289个品种,瑞金医院等三甲大医院也有239个品种,其中102种药品是降价,如常用的胰岛素药、板蓝根等抗感冒药,平均降幅达到了12%;69种药品价格是保持不变;仅有10余种,如抢救类药去甲肾上腺素、肝素纳等短缺药品的价格有所提高。

  慢性病患者得益更多

  尽管只有100多种药物降价,但医院需要付出的“代价”仍是巨大的。钟明康介绍,以华山医院为例,目前日配药品约有1500余个品种,这次涉及调价的药品有289个品种,占了近两成。

  华山医院去年门急诊量达200多万人次,药品收入10亿余元,毛利润10%左右。从这次涉及调价的药品品种看,市民看病常用药约两成降价,华山医院一年就少收入2400余万元,相当于就医患者人均可省12元。

  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老年慢性病的患者得益更多。从使用药品统计来看,老年慢性病患者一月开药平均4次,在这次涉及调价的药品中常用药使用量大,降幅大,人均可省60-80元。

  希望“医生多开廉价好药”

  与现行价格相比,这次国家颁布基本药物零售指导价老百姓仍是得到了实惠。但记者走访部分大医院,询问正在配药的市民,大多数患者认为“没感觉”。

  市民刘先生说,自己来医院看病,基本都是听医生的。“医生认为什么药能治疗好病,就开什么药。病人自己不懂,如何选药? ”

  在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大多数在医院就诊的患者对选药更注重药物的疗效。患有糖尿病、常来市六医院配药的谭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希望医生给开的是能够治疗好病的好药,减少病情痛苦。其次才是价廉。 ”

  由于病人大多对国家基本药物并不了解,更别说去主动选择了。一般情况下,医生开什么药,他们就拿什么药,很少有自己再判断重新选择的。

  为此,许多医院专家建议,应想办法多宣传让老百姓清楚地知道哪些是基本药物的药品。同样是治疗一种疾病,有多种疗效相近的药品可供选择。所以,必须推出相应措施,能让医生把基本药物作为首选。钟明康认为,药品选择是一个非常专业的问题,临床医生需要给病人一个合理的推荐,来保证基本药品的合理优先使用。

责任编辑:邰月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