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南盘江大批鱼类离奇死亡 环保部门介入调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3日15:07
  中新社昆明十月二十三日电(记者 保旭)云南省弥勒县副县长刘兴标今日向记者证实,从本月十七日至十九日,该县境内的南盘江雷打滩水电站库区发生一起鱼类离奇死亡事故,共有五百六十九吨鱼类死亡,造成经济损失四百五十五万元人民币。目前,国家环保部门介入调查。

  据介绍,十月十七日,当地渔业养殖户就开始发现网箱鱼、野生鱼大量出现浮头和死亡现象。随后上报当地有关部门,并引起了云南省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云南省渔政科学院专家、云南省环保监察总队及当地有关部门派出专家展开调查。弥勒县政府及时成立了事件处置领导小组,指导养殖户做好死鱼清理工作,防止水体出现二次污染,并做好养殖户的思想稳定工作,监测南盘江流域取水点的普查工作,确保周边村民饮用水源的安全。

  刘兴标介绍说,据当地渔政部门初步统计,死亡鱼类品种为养殖户人工投放的花鲢、白鲢以及天然鲤鱼、虾等,涉及养殖户十二家,网箱五百五十六个,死亡鱼类达到五百六十九吨之多,预计造成经济损失四百五十五万余元。

  另外,经警方的初步调查,已经基本排除了人为投毒致鱼死亡的情况。有关部门也初步认定此次事故鱼类属于非正常死亡。

  南盘江为珠江正源,发源于曲靖市沾益县马雄山东麓,流经云南多个县市,最后于广州附近的磨刀门注入南海。此次发生事故的区域就位于云南省弥勒县境内的南盘江雷打滩水电站库。三年前,云南红河、文山两地相关部门为发展经济在这里拦江筑坝修建了现在的雷打滩水电站,随后十二家养殖户在这里开始网箱养殖发展渔业。

  截至目前,该区域未再出现鱼类死亡事件。国家环保部有关专家也赶到现场,实地进行督察处理。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