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114个政府部门网上公开财务 查阅预算不易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23日13:50
广州市财政局官方网站“政务公开”栏目的“数据统计”截屏
广州市财政局官方网站“政务公开”栏目的“数据统计”截屏

114个政府部门预算的Tif图片文件索引列表截图。可能是第一次发布的原因,页面较为简单,里面的英文还有几处单词错误
  114个政府部门预算的Tif图片文件索引列表截图。可能是第一次发布的原因,页面较为简单,里面的英文还有几处单词错误

组图:广州市委办公厅2009年部门预算
组图:广州市委办公厅2009年部门预算

  人民网北京10月23日电 (记者 唐述权)记者23日上午登陆广州市财政局官方网站发现,在《2009年广州市本级部门预算》一栏中,广州市114个政府部门的2009年部门预算均上网公开,供免费下载,这是广州首次网上公开年度“账本”。不过,公众在网上查阅这些财务预算不是非常方便,需要过几道“关”,预算内容较为详细,但也有待进一步细化,以便公众能更加容易看懂每个部门预算的收入来源和支出去向。

  此次公开的预算涉及到从市委办到食检所的114个部门,每个部门的预算内容包括“部门基本情况”、“预算收支基本情况”、“项目支出基本情况”、“收支预算总表”,及详细的“收入预算总表”和“支出预算总表”。

  查询方式为,登陆广州财政网站(https://www.gzfinance.gov.cn)后,点击打开“政务公开”栏目中的“数据统计”一栏(https://www.gzfinance.gov/zwgk/sjtj/index.htm),可以看到《2009年广州市本级部门预算》的链接,打开之后为一个简单的114个部门的索引列表。

  记者试图查阅这些部门的年度预算,然而并非十分方便,需要过许多道“关卡”才能看到预算的“真容”。可能由于查阅人数较多,广州市财政局网站打开非常慢,打开一个页面要么打不开,要么显示不完整,需要不断刷新许多次才能打开。部门预算公开采用的是简单的文件下载索引列表,需要逐个将每个部门的文件下载后才能观看,而每个文件均为Tif图片文件,文件非常大,大多在20-30MB左右,其中,教育局预算文件达63.6MB,全部文件大小超过2GB,下载非常费时间。当记者下载之后浏览时发现,所有的Tif文件均由多页图片组成,如果用ACDSee等看图软件查看需要点击下一页(帧)才能看到“收支预算总表”等内容,否则看到的就只是“部门基本情况”。如果将每个部门的预算以文字和表格的形式分页展示,公众能更好地查阅,效果将会更好。

  记者打开预算文件后,发现预算内容还是比较详细的。如,在广州市社保局预算中,“项目支出基本情况”分为“经常性专项支出277010.89万元”、“一次性专项支出10581.71万元”,并用文字叙述了各项支出的大致内容,如,“广州市城镇老年居民养老政府资助资金17819.12万元”、“市高级技校1084.1万元:模具精密加工配套设备,新建课室多媒体及监控设备,更新教学电脑130台”。

  另外,在“支出预算总表”中,分单位、分类别列出了每个单位的支出去向,比如“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本级”中,列明了总支出为43252.79万元,其中行政运行1317.95万元、社会保险补贴19475.5万元、岗位补贴4320万元、特定就业政策支出8725万元等等20多项。

  不过,各部门预算都还有有待进一步细化的地方,许多地方只是“点到为止”,较为含糊,如广州市委办公厅的“支出预算总表”,只简单罗列了行政运行、专项服务、专项业务、事业运行等几项,而预算总额达到9548.83万元,公众对这些预算的具体去处并不太了解。公众十分关注的公款招待、公车消费和公费出国这“三公”消费在预算支出中没有找到相应踪迹。

  其实,支出预算中每个数字的具体计算过程是公众最为关心的,如能将此进一步公开,老百姓对政府的财政预算会有一本更清楚的明白账,财政支出也能更好地接受群众监督,财政收支也能更好地健康运转。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