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吴建民:中国不会忘记曾为中国做过好事的人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3日17:27
  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发起、并联合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国家外国专家局共同主办的“中国缘十大国际友人”网络评选结果日前揭晓。这一活动得到了中国网民的积极响应,成为新中国建立60周年纪念活动的一大亮点。中国资深外交家吴建民先生日前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对这一活动深表赞许,认为这一活动有效促进了世界对中国的了解。

  今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纪念日,“中国缘十大国际友人”网络评选活动的目的就是为了唤起人们对那些为新中国的建立和发展作出过贡献的外国朋友的记忆。经过网民40天的投票,上世纪30年代在中国的抗日战争中为救治中国军人而殉职的加拿大医生白求恩、在侵华日军的屠刀下解救25万中国首都平民的德国人拉贝、努力推动北京申办奥运会的国际奥委会终身荣誉主席萨马兰奇等人当选“中国缘十大国际友人”。吴建民先生表示,他对这些国际友人为新中国的建立和成长所做的贡献深表认同。

  吴建民说:“我的第一印象是,这些当选的人物都跟我们走向人民共和国的历史密切相关。白求恩在抗日战争期间帮助中国,牺牲在中国,中国人很怀念他。那个时候是中国人民处在最困难的时候,他能够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帮助中国,我们非常受感动。后边这几位,比如说第二名拉贝,他把南京大屠杀真相公诸于世,使世界更好的了解了这个真相,也使我们中国人自己了解了这个真相。还有,比如说萨马兰奇。萨马兰奇跟北京奥运密切相关,北京奥运会让世界看到一个真实的中国。萨马兰奇先生是一个有远见的人,他很早就非常支持中国来申办奥运。他认为中国申办,对世界了解中国有好处,而且中国也有资格来申办,这个对于当时我们自信心不太足的时候是一个很大的鼓励。”

  “中国缘十大国际友人”网络评选活动自8月31日推出以来,网民积极参与,到10月10日投票截止日,投票总数达到5600多万张。吴建民先生认为,中国网民对这项活动的积极参与也表现出中国人对国际友人的怀念和感激:“我看了这些东西的印象是,中国在崛起。在这个崛起的过程当中,我们在国际上也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包括所评选出来的十个人。这反映出了中国人的一种思考,就是我们国家成长起来,当然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中国人不会忘记历史上曾经为中国做过好事情的人。”

  “中国缘十大国际友人”网络评选活动的主办方在查阅大量历史资料的基础上,精心推选了来自欧洲、美洲、亚洲、大洋洲和非洲的五十位国际友人作为候选人。他们或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支持新中国的建立和成长;或在自己的国家投身中国文化研究和宣传,为推动世界和中国的相互了解不懈努力。吴建民先生认为,对文明的重视和对正义事业的支持是吸引国际友人帮助中国的主要原因。他说:“我想首先是因为中国的文化,全世界,凡是比较有远见的人,都是非常重视文化的人。他们有远见的重要原因之一是,他们重视文明,重视文明的传承,重视文明的进步,看到中国这样一个有如此深厚文化底蕴的国家,他们知道尽管我们有很多困难,但是我们最终是会起来的;另一方面,是这些人的正义感。这些人,尽管每个人从事的行业不同,他们还有比较强烈的正义感,也就是认定中国人从事的事业是一个正义的事业,他们愿意帮助中国人民这个正义的事业取得胜利,他们也为我们这个事业的不断前进做出了贡献。”

  在新中国庆祝60岁生日之际,中国政府和民间组织举办了一系列活动,纪念新中国60年来走过的历程和取得的成就。这种以国际友人为对象、由权威机构联合举办、涵盖时间跨越新中国建立前后百年、由中国普通百姓(网民)投票的评选活动,自新中国建立以来还未曾有过。吴建民先生对这一活动深表赞许,并认为这种通过具体事例促进世界了解中国的活动形式立足长远、值得提倡:

  吴建民说:“我觉得这样的活动很好。了解一个国家是需要通过很多事情来了解。如果通过各种各样的活动,透过这些人物,可能对中国的了解就会加深,所以我觉得你们这样类似的活动是值得赞许的。我们每个时期都有对外宣传介绍的主要内容,要通过一些具体的事例,使得人家慢慢得出这个印象。而且这种提高软实力也好,树立国家形象也好,必须立足于持久长远,要"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