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大力发展后续产业巩固退耕还林成果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3日18:01
  新华网郑州10月23日电(记者张辛欣、刘羊旸)金秋时节,记者随国家林业局组织的退耕还林10周年记者行来到河南省新安县,在山坡上见到泡桐、松柏郁郁葱葱,火红的柿子挂满枝头。实施退耕还林工程近十年来,河南省大力发展经济林、林下作物等后续产业,为农民拓宽了增收渠道,有效巩固了退耕还林成果。

  “退耕还林以前,我家一年一亩地种粮收入800块钱。退耕后种植樱桃,一亩地收益1万5千到2万元,种粮的收入还不如一株樱桃树多。”望着漫山遍野茂盛的樱桃树,河南省新安县大洼村村民郭联宗不由得感慨。

  “新安县选择退耕还林的土地都是粮食产量低而不稳、生态区位比较重要的坡耕地和沙化耕地。”新安县副县长靳春伟介绍,“种植樱桃之后,不仅水土保持住了,农民的收入也提高了,由于樱桃一年收获的时间有限,又有时间外出务工,发展别的产业。”

  2001年实施退耕还林工程以来,大洼村把耕地全部栽上了大粒樱桃树。目前,大洼村不仅摘掉了河南省造林绿化的黄牌,更成为洛阳市大粒樱桃基地,每亩樱桃年收入最低可达15000元。

  大洼村只是河南省退耕还林的一个缩影。截至2008年,河南省共完成国家退耕还林工程计划任务1466.7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了4个百分点。山披绿,人脱贫。在退耕之后,农民少了广种薄收、靠天吃饭的耕地,却多了一条发展经济林、林下作物、养殖业的致富新途径。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