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青岛政协委员建议构筑人才高地增强可持续创新能力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23日17:32
  人民网青岛10月23日电 (宋学春 张姝)当今社会的竞争,焦点集中在人才竞争上。无论是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领域还是工农业各行各业,人才的竞争日趋激烈,谁拥有了今天的人才,谁就占有了明天发展的先机,所以人才的竞争就意味着具有可持续发展战略意义的竞争。青岛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青岛市委副主委林萍建议:

  (一)实现人才观念的突破。坚持科学的人才观,树立人才是最宝贵、最重要资源的观念,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重视人才的良好社会氛围。坚持以人为本,树立人人都可以成才的观念,倡导人人都作贡献、人人都能成才,夯实人才发展的牢固基础。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形成留住人才为我所用重于引进人才的共识。立足本地人才资源,挖掘现有人才的潜力,用政策、事业、待遇和感情留住和用好现有人才。

  (二)实现用人机制的突破。要建立一整套科学、合理、公平、公正的激励机制;注重社会公论,以实绩任用人才;坚持任人唯贤、不拘一格的原则,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机制;注意从关键岗位、重大创新项目上发现人才。树立引进人才是基础,用活人才是关键的理念,对人才要敢于加压力,担责任,为人才脱颖而出和实现自我价值创造宽松的政策环境。在制度上,探讨和实施适合科研人员工作特点的、最有利于他们工作出成效的各种管理方法。

  (三)实现人才待遇的突破。鼓励用人单位实行灵活的分配制度;对不同层次的人才实行不同档次的补贴制度;允许技术要素以多种方式参与收益分配,使科技人员和科技成果转化的实施者的贡献得到合理的回报。

  (四)实现人才培养的突破。用人单位要制定鼓励人才终身学习的政策措施。倡导引进人才不断学习,永保学科带头人地位。加大现有人才的培养力度,尽快形成科研团队和人才梯队。

  (五)加强协调,落实人才引进政策。切实解决部分引进人才子女入学问题。目前因教育资源不均衡,择校现象短时期内不能解决。对符合条件引进的人才其子女入校可全市择校,以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同时,住房问题也是人才引进的一大瓶颈,政府应有特殊政策,出资或利用市场手段建供人才租赁周转的"人才公寓"。为引进高层次人才创造良好环境。将青岛建成吸纳人才的"蓄水池",为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构筑好人才高地,为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责任编辑:杜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