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两岸专家畲乡研讨畲族文化传承与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3日18:35
  中新网宁德十月二十三日电(黄慧阳)二00九年全国畲族文化学术研讨会二十三日在畲族主要聚居地福建宁德举行。来自北京、浙江、台湾、广东、江西、福建等地的五十多位专家、学者与会,就畲族文化传承与发展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台湾淡江大学历史研究所学者曹曦研讨会上说,台湾桃园、宜兰、彰化也是畲族聚居地,畲民有散居和部分聚居,多数畲族人口采取缓慢迁徙,在迁徙过程中失散,目前主要帮助他们尽快找到宗族,壮大台湾畲族人口,传承畲族文化。

  曹曦说,台湾畲民大多来自福建漳浦等地,每年还有大量的畲族人民往返台湾、大陆从事认亲、祭祀等活动。二00八年九月,由二十名台胞组成的寻祖谒亲团带着族谱,来到福建宁德进行寻祖谒亲活动,族谱成为寻找相同血脉的重要凭证。

  与会大陆专家称,畲族共有的生活习俗和文化特征,成为维系两岸文化关系的重要途径,也对国家民族大团结起着重要的意义

  畲族主要散居在中国东南部福建、浙江、江西、广东境内,其中九成以上在福建、浙江广大山区。福建宁德是目前中国大陆最大的畲族聚居地,人口达十八万余人。据族谱记载,畲族主要有盘、蓝、雷、钟四大姓,拥有特殊的语言、婚葬、服饰、信仰、饮食、节日等文化习惯,其传统服饰和头饰斑斓绚丽,丰富多彩,仍保存至今。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