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甘肃档案揭秘民国年间盛世才家族特大凶杀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3日19:14
  中新网兰州10月23日电(朱世强)民国三十八年(即一九四九年)五月十六日深夜,兰州市左公东路六十九号的邱姓豪宅,发生了一起惨绝人寰的命案。一夜之间,主仆十一人均被杀害,手段残忍,场面血腥骇人。“这是一件有计划有组织的命案,复仇是案犯的主要目的”甘肃省档案馆研究员陈乐道今天告诉记者。

  一九四九年初夏,蒋家王朝大势已去,处于覆灭的前夜。西北古城兰州发生了一起轰动全国的“邱宅特大血案”。当年这段命案的始末,至今仍保存在甘肃省档案馆。

  被暗杀的豪宅主人邱宗浚,系曾下令杀害毛泽民、陈潭秋等共产党人的新疆军阀盛世才岳父。一九三三年,盛世才篡权在新疆任督办时,邱宗浚凭借其势力,权势仅次盛世才。盛、邱两家贪婪成性,酷杀当地百姓、掠夺财富,其搜刮的黄金财宝不计其数。直到盛世才调离新疆后,邱家自觉失去靠山,便举家移居兰州。

  据甘肃省档案馆资料记载,一九四九年五月十七日早上八点多,原甘肃省会警察局刑警大队长范宗湘突然接到电话,并根据电话指示立即带队赶赴左公东路六十九号火灾现场。经核查邱家十一岁的长孙女邱光慈因病外出就医而幸免于难外,主人邱宗浚及其儿子邱定坤、儿媳费伯萍、孙子邱光华和邱光锐、次孙女邱光丽、司机、保镖、水夫等十一人均被杀害。邱宗浚头部、颈部、腹部均被利剑所刺;孙子邱光华是斧劈脑后而亡;次孙女邱光丽是被钢管捣死……根据邱家的详细账本,范宗湘发现除笨重及不值钱的物品外,贵重物品已有帐无物。

  陈乐道说,显而易见,这是一件有预谋的凶杀案。凶手在作案后企图焚尸灭迹,但因房门紧闭氧气不足,致使火灾没有发生。

  邱案发生三十天后的清晨,一个叫梁天合的人在卖羚羊角,羚羊角当时的国际售价可比黄金,但此人因急于出售,要价很低。得到消息后范宗湘等人将此人拿下。经突审,羚羊角是一个木匠张占生托他卖的。于是警方立即将张占生捕获,经张占山供认,一系列共犯相继浮出水面。参与邱宅血案的十三名案犯中,八人相继落网。缴获羚羊角、钻石、戒指、翡翠、珍珠、金表、金笔、银元、美元、玉翠、衣料、金条、金砖、俄国毛毯等大量赃物。

  据资料显示,这次血案的两名主谋蒋德裕和臧景芝,曾是盛世才在新疆时的两名干将,臧景芝在新疆为盛世才的统治立下汗马功劳,但后来却被盛世才借故逮捕入狱,险些丧命。邱案杀人最多的刘自立,其弟在新疆伊宁任警察局长期间,全家四口被盛、邱集团杀害,两位同窗好友也惨遭毒手。另一案犯刘玉山的父亲被盛世才以无辜罪名活活勒死。其余作案者虽与邱家没有直接冤仇,但对盛邱家族中饱私囊、为富不仁的罪恶行径气愤难消。因此,很多人对邱盛两家积怨已久,最终酿成这起惨案。

  一九四九年七月底,兰州处于临战状态,国民党甘肃省当局惶惶不可终日,在当局的干预下,尽管还有五名案犯没有下落,警察总局就草草结案。最终判决:首犯蒋德裕、刘自立死刑,剥夺公权终身,其他案犯或判无期或判牢狱多年。在邱案判决生效两周后兰州解放,六名案犯相继获得大赦。至此,轰动全国的盛世才家族特大血案在兰州落下帷幕。

  陈乐道说,当年邱家唯一的幸存者邱光慈由亲戚带领离开了兰州,她首先到了台湾,后又旅居泰国、新加坡等,最后定居美国芝加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