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首部婚庆行业国标将实施 长春婚庆公司3%符新标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23日19:27
  中广网长春10月23日消息(记者赵孟秋)从12月1日起,我国首部规范婚庆服务行业服务质量的国家标准《婚姻庆典服务》将正式实施。而记者在吉林省长春市调查发现,当地现有的近2000家婚庆公司中仅有3%左右符合新标准,面临集体下岗。

  由于婚庆公司的原因,司仪临时缺席,彩带突然爆炸,烟花、气球不能正常使用,还有婚礼摄像画面模糊不清等事故堪称长春婚庆服务的通病,而以往缺乏对有效约束,又使人们对婚庆公司无可奈何。《婚姻庆典服务》新国标的出现,主要针对的就是这些问题,它规定婚庆公司制作的包括照片、录像带、光盘等在内的婚礼音像制品应保证质量,包括底片、录像带等在内的所有原始资料不得保留。

  另外,新国标还首次出台了婚庆服务合同示范性文本,并首次对“不可抗力”进行了约定。比如,“服务费用”一项,就对各项服务费用合计、定金支付时间、余款支付期限等进行了约定;“双方主要权利义务”一项则提出“婚礼仪式举行当日,甲方指定的主持人由于生病等不可抗拒的原因无法亲自主持的,乙方应及时提供同级别以上主持人代为提供服务”等等。

  日前,记者从国家标准委了解到,新标准属于推荐性标准,但不排除推荐性标准变为“强制性标准”的可能。不过,目前该标准只针对婚庆公司,不包括婚纱影楼。

  婚庆公司方面目前正纷纷按照新国标要求规范业务,好在这些标准主要针对的都是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没有对硬件设施提出过多要求。但中国婚庆长春司仪协会会长曹光表示,新国标后实施,没有上岗资格的人肯定不能再从事这项工作,此外,一张桌子,一部电话、一个人的婚介公司也将被排除在国标之外。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