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藏前三季GDP增速高于全国平均三点七个百分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3日19:18
  中新网拉萨10月23日电(记者徐长安)23日下午,西藏自治区发布该区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数据。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西藏自治区GDP增速为11.4%,这比22日中国发布的前三季度全国GDP增长7.7%的平均水平高出了三点七个百分点。

  西藏自治区统计局、国家统计局西藏调查总队新闻发言人高昆在此间新闻发布会上受权发布经国家统计局审定的西藏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数据。

  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

  调查显示,前三季度,除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和猪牛羊肉产量比上年同期小幅下降外,西藏农牧业生产总体继续增长。工业方面,主要工业产品产量,如发电量、水泥产量、中成药、啤酒、自来水、瓶(罐)装饮用水等都在增长,惟独受矿产品价格回落影响,铬矿石产量下降2.1%。

  就投资而言,西藏前三季度的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33.7%,其中政府投资同比增长37.3%,民间投资增长29.5%。各项投资相比而言,农村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最快,为52.1%。而城镇房地产投资同比也达到40.9%,处于高位,显示高原城市的地产业比较活跃。

  进出口贸易下降

  受国际金融危机等影响,前三季度西藏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10.0%,其中进口、出口双下降,进口下降49.9%,出口下降3.2%。

  消费市场持续活跃对西藏前三季度经济增长助力不小。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同期增长23.9%。

  值得注意的是,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西藏市场价格小幅上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0.8%,但比上年同期回落6.2个百分点。

  旅游回升势头明显

  令人兴奋的是,前三季度,特别是进入旅游旺季后,尽管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和甲型H1N1流感影响,但西藏旅游业形势仍然显著趋好。据统计,前三季度西藏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475.33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8倍。其中入境游客同期增长2.1倍。而据此前消息,截至10月8日,今年进藏游客已经比历史最好水平2007年全年400万多出了100万人次,即超过500万,创下新纪录。

  统计部门用“态势喜人”来形容西藏前三季度的经济数据。据他们初步判断,如果没有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性事件,全年西藏经济将持续向好。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