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多省遭遇严重干旱 > 09干旱消息

新闻分析:两大原因造成南方地区秋旱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3日19:27

  新华网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刘羊旸、张辛欣)9月以来,我国南方大部地区高温少雨,湖南、江西、广东、广西等地出现不同程度秋旱,秋旱导致上述地区的江河库湖蓄水比常年同期明显偏少,影响了水上航运、水力发电、生活用水及农业生产。记者23日从中国气象局获悉,此次南方地区出现气象干旱具有两大原因。

  一是入秋以来我国南方大部地区被副热带高压系统控制,导致来自北方的冷空气和来自南海和孟加拉湾的暖湿气流难以在江南和华南北部地区相遇,从而造成我国南方地区出现持续高温少雨天气。

  二是入秋以来先后有3个热带气旋“彩虹”“巨爵”和“芭玛”登陆我国,其中2个登陆海南,1个登陆广东,由于位置偏南,只能影响到华南南部和沿海地区,不能直接或间接给我国南方大部地区带来丰沛的降水,致使江南和华南北部等南方地区降水持续偏少。

  据江西省多年统计资料分析,江西省台风产生的降水量年平均为78.2毫米,全省年增加水资源合计约为170.9亿立方米。而今年,江西和湖南两省水资源几乎没有得到台风降水的补充。

  据介绍,针对干旱发生发展情况,气象部门加强旱区气象预报预测,多次组织专家召开针对旱区天气的专题会商;加强南方旱区精细化指导预报及未来旱情发展趋势预评估;利用卫星遥感等多种监测手段,实时滚动监测南方旱区的旱情变化,及时分析干旱的影响范围、程度。

  同时,中国气象局加强对干旱地区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指导,抓住每一次有利天气条件,组织人工增雨作业。旱情发生以来,湖南长沙、湘潭、怀化等地开展增雨作业300多次。江西共有8个区市的61个县市开展了171次人工增雨作业,增加降水量约2.56亿立方米。广东北部和东部各市共增雨27次,增雨0.3亿立方米。

  来自中国气象局的最新消息,预计未来一周,湖南、江西、广东北部和广西等气象干旱区无明显降雨,旱情将持续或发展,江南和华南北部地区的江河库湖仍将处于来水不足的状态。

  为此,中国气象局建议各地继续做好水资源的调配工作,确保居民和农业生产用水;长江流域育苗油菜将陆续进入移栽期,各地要及时整地、施肥和改善土壤墒情,根据油菜长势适时移栽;华南地区要注意加强晚稻后期田间管理,注意浅水灌田,促使晚稻充分灌浆。同时,南方地区还要做好城市、乡村和林区的防火工作。

  据悉,气象部门将继续做好旱情监测和预报服务工作,及时抓住有利天气条件,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