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内需: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生力军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3日19:46
  新华网北京10月23日电 题:内需: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生力军

  新华社记者雷敏、王希、刘铮

  国家统计局2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在出口依然深度负增长的情况下,前三季度投资和消费这两驾马车担起重任,拉动中国经济走出了漂亮的“微笑曲线”。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尽管中国经济回升势头不断巩固,整体向好态势趋于明显,但为了长远的可持续发展,应对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老问题和出现的新苗头充分重视,痛下决心调整结构,实现发展动力的接续。

  内需稳步增长成经济持续向好生力军

  受全球外需萎缩拖累,我国出口结束多年高速增长态势,从去年11月份开始急转直下,转为负增长。今年以来,出口虽连续多月出现环比增长,但同比仍有两位数的降幅。

  为应对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带来的冲击,中央出台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实施了4万亿元投资、结构性减税、稳定和扩大就业、提高居民收入水平,以及“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一揽子扩内需、保增长的政策措施。

  从刚刚发布的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数据看,今年以来,由投资和消费构成的“内需组合”,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显著增强,相当程度上弥补了外需急剧萎缩带来的损失。

  统计显示,前三季度,我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3.4%,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6.4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7.0%,比上年同期加快2.8个百分点。

  陆续开工的新地铁线路、卖到断货的小排量车型、家电卖场里的人潮涌动……现实生活中经济向好的景象随处可见,与统计数据相呼应。

  “目前来看,内需对今年经济出现企稳回升态势起到了关键的作用。据初步测算,前三季度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速的贡献为4个百分点,投资则贡献了7.3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说。

  “如果没有刺激政策,中国经济难以如此之快得到好转;而随着各项政策措施逐步落实到位,经济刺激效果也会持续放大。”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说。

  新老问题交织未来经济发展面临诸多挑战

  尽管中国经济已经进入回升轨道,整体趋势大大好于年初预期,但外需短期回升乏力、产能过剩、结构性矛盾以及通胀预期等新老问题交织,增强内需动力可持续性更显重要。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宏观经济室主任张晓晶表示,当前投资大幅增长主要靠政府投入和银行信贷资金快速增长的支撑,银行贷款大部分集中在大项目上,这可能加剧经济结构扭曲,而社会投资比重偏低,未来投资增长的可持续性值得关注。

  “政府投资难以保持长期高速增长,要保持经济增长动力、增强投资发展活力,必须实现由政府投资向社会投资的转换。”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说。

  在消费方面,有专家指出,受居民收入增长、未来支出和消费习惯等多重因素制约,消费增长再上新台阶困难不少。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货币供应相对宽松,投资和消费需求回升,导致目前社会上对通胀预期有所强化,反过来又会对消费带来一定程度影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今年以来同比一直下降,但环比有所上涨。其中,CPI自7月份环比持平后,8、9月份分别上涨0.5%和0.4%;截至9月份PPI已环比连续六个月上涨,其中9月份环比上涨0.6%。

  “要密切关注未来的通胀预期,这会对消费带来很大影响。”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研究员宋则指出,“应更多关注CPI的环比数据,这反映的是物价未来的走势。目前美元贬值导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增加了产生输入性通胀的可能。”

  李晓超认为,当前现实看不存在通货膨胀问题,但对通胀预期要给予高度关注。

  “由于存在买涨不买跌的心理,所以一定程度的通胀预期对扩大消费是有益的。但这种预期一旦演变成真正的通胀,消费就会受到抑制。”宋则说。

  培育市场力量“接力”政府投资

  政府直接“出手”托起经济增长是特殊条件下的必然选择,未来如何增强来自市场的驱动力量,并通过政策引导,使得这种力量逐步接替政府力量推动中国经济发展,成为经济学家们的关注点。

  宋则说,目前中国经济已经渡过了应对危机的紧急状态,应更加关注自身长期存在的结构性矛盾。要把目光放长远一些,多从体制上、机制上下功夫,把当前的政策与“十二五”规划结合起来,通过改革解决经济增长中的深层次问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建议,下一步财政政策应考虑从侧重于扩大政府支出直接扩大需求,逐渐向增加消费和企业投资转变;货币政策也应考虑逐渐向调动居民和企业的消费和投资活动着力。

  他表示,进一步加快城市化进程,推动相关领域改革,改变城市化落后于工业化的现状,是释放巨大需求、增强市场动力的好办法。

  需要注意的是,很多专家认为,尽管全球复苏前景尚不明朗,外贸短时难以成为拉动经济的重要力量,但对外贸易不能放弃,必须花力气进一步稳定外需。

  “由于消费基本稳定,投资和出口的不同组合决定了中国经济前景。”祝宝良说,“中国经济能否实现完全的市场主导的复苏,保增长的政策什么时候可以及如何退出,关键在于目前制约中国经济复苏的出口因素什么时候以及在多大程度上复苏。”

  “江苏全省有数万家出口企业,解决就业人口过千万,还是要依靠外贸自身保市场份额推动全省经济实现平稳增长。”江苏省外经贸厅技术与服务贸易处副处长朱宝荣说。

  宋则认为,稳定外需与扩大内需密切相关。出口企业中有很大一部分是中小企业,是我国解决就业的主体,而就业关乎收入,因而也就与消费息息相关。“下一步投资政策的重点应该转向以市场为主导,更多地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宋则说。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