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陕西佛坪县倾力打造国家级生态示范区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23日20:26
  人民网西安10月23日电(杜峻晓 胡贵军)佛坪县加大生态保护与环境建设力度,倾力打造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提高生态水平。该县26项生态示范区考核建设指标均达国家标准。

  自2001年6月被国家环保总局列为国家级生态示范试点区以来,佛坪县将试点建设工作纳入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之中,制订并实施了有利于示范区建设的配套政策,强化创建目标责任制,累计投资5.2余亿元,相继实施了生态农业、生态城镇村、生物多样性保护等7大领域40余项重大生态建设和重点保护项目,实现了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和谐统一。

  在创建进程中,该县始终把生态保护作为经济发展的基石,建立健全了生态保护全新机制,扎实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依法取缔、关闭或搬迁了污染严重的陕南化工厂、县食品公司屠宰厂等9个企业,对50多个新建项目实行了环境影响评价和新建项目环保设施竣工验收,促进企业推广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近年来,全县环保“三同时”执行率、工业污染源治理率、“十五小”企业关停率均达到100%,无重大污染事故和生态破坏事件发生。

  该县坚持生态环境保护与生态经济发展相融互动,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突出发展以山茱萸、板栗、生猪为主的特色种养业,建设绿色中药、干果林生态示范产业带。全县天麻等适生中药材,山茱萸、板栗等经济林分别由试点前的507亩、3.96万亩发展到现在的6200亩、10万余亩。同时,通过小流域治理、防护林带等工程建设,有效提高了区域生态环境承载力,自然保护区面积达到了区域总面积的10%以上,水土流失治理率达到了30%。

  该县加快城镇化建设进程,实施了市政基础设施、城区改造、绿化、美化、亮化等8大工程,并在农村开展以沼气建设、道路硬化、农户庭院和村庄绿化美化为重点的生态文明村建设,人居环境得到不断改善。目前,县城主干道和背街小巷硬化率、亮化率分别达到98%、100%,城市人均公共绿地面积位于全市之首,共建成市、县级绿色文明单位18个。在汉中市公众环境满意度调查中,该县连续多年位列全市前3位。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