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创新多元的社会及教育环境有助培育优秀科学家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3日20:49
  新华网香港10月23日电(记者张雅诗)在香港城市大学正举办的“21世纪科学发展趋势”院士论坛上,与会科学家及学者认为,创新多元的社会及教育环境有助于培育出优秀科学家。

  有“分子束外延技术之父”称誉的美籍华人科学家卓以和在论坛上表示,诺贝尔奖得主以西方人居多,相信这与东西方教育模式的差异有关。亚洲地区过于强调考试,孩子往往被要求背诵课本,目的是为了考试、升级。西方教育则鼓励学生自由思考,并提供多元化学习模式,这样的教学环境较有利于培养出色的科学家。

  台湾交通大学教授张俊彦表示,在亚洲地区接受教育的学生很少跳出框框、追求创新,却偏向埋首钻研容易应付的课题;大学教授也不大愿意提出研究新题目,只对熟悉的课题进行研究。

  张俊彦认为,这样的教学文化使亚洲地区在培育科学家方面落后于西方,因此有必要作出转变,例如把学生送往海外交流,或在校内提高欧美留学生比例,这样均有助于学生开阔视野。

  与会者认为,大学教师在启发学生思考方面担当重要角色,建议大学引入一些机制,评核教师在启发创新方面的能力和素质。

  为期两天的“21世纪科学发展趋势”院士论坛22日在港开幕,包括多名诺贝尔奖得主在内的学者与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