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极之旅-征服极地梦想 > 南极科考建站最新消息

“雪龙”号遭遇起航以来最大风浪侧记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3日21:29
  新华网“雪龙”号10月23日电 题:摇不止的船 摇不垮的人——“雪龙”号遭遇起航以来最大风浪侧记

  记者崔静

  “阴有雨,风力7至8级,涌高3.0米至3.5米,最高达到4米……”看到气象室发出的次日天气预报,来自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的年轻研究人员吴荣荣又是一阵手心发凉。

  自19日穿越赤道后,正在执行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任务的“雪龙”号在南太平洋上的所罗门群岛附近遭遇起航以来的最大风浪,连续多日在海上颠簸摇摆。船头撞击起的涌浪不时溅起20多米高的浪花,像脱缰野马般冲向位于“雪龙”号顶层的驾驶台外窗,霎时间,驾驶员的前方视野一片模糊。

  每秒18米左右的大风,让站在甲板上的人不由得抓紧了桅杆,却仍担心一不小心就会被吹落海里。深蓝的海水不时翻卷起白色的涌浪,仿佛一只张开大嘴、露出白色牙齿的巨兽,欲将“雪龙”号吞噬。为了尽量保持船体平衡,“雪龙”号始终与涌浪保持一定夹角航行,但仍难以抵御风浪的袭击,一会儿被推上浪尖,一会儿又被卷向一侧,令人仿佛置身于游乐园中的“海盗船”上,心随着船的起伏而忽上忽下,直至绞作一团。

  晕船的队员一天比一天增多,症状也一天比一天剧烈。昔日能容下100多人同时就餐的餐厅,往往只稀稀落落地坐着二三十名晕船反应较小的队员,还有一些坚持“吐了也要吃,吃了继续吐”的“勇士”。吴荣荣就是其中之一。

  “我一直鼓励着自己,可以躺下,但不可以倒下。”这个“80后”男孩在他的日记里这样写道。

  船摇任它摇。大洋考察队员们仍坚持着每日3至4次的走航观测,收集海洋生物、海洋化学、海洋物理、大气等数据和样品。“越是风浪大的海区,获取的数据越宝贵,如果不是遇到极其恶劣的海况,走航观测一天都不会停止,”大洋考察组组长、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张永山说。

  为了保证船舶在大风大浪中安全航行,“雪龙”号船员们加强了驾驶台值守与动力设备检修。船长王建忠和大副朱兵带着甲板部的船员们昼夜值守在驾驶台上,为“雪龙”号指引航向;轮机长黄嵘则率领手下定时在气温高达四五十摄氏度的机舱巡查,保证“雪龙”号的动力系统正常运行。

  最为辛苦的是5名随船厨师。尽管也有不同程度的晕船反应,但在大厨包志相的带领下,厨工师傅们仍坚持每天凌晨5点起床,为考察队员们准备一天的饭菜。为了增加晕船队员的食欲,厨师们在每顿正餐中都增加了清淡的素菜、面条和稀饭。细心的包大厨还特意将青椒、香菜等拌在一起,做成“老虎菜”给大家开胃,让队员们“翻江倒海”的肠胃得到不少“抚慰”。

  领队袁绍宏常用与众不同的方法“鼓励”晕船的队员们:“还有更大的风浪在等着我们。”这个常年穿梭于地球南北两极的“雪龙”号老船长,10月22日上午收到父亲因心肌梗塞去世的消息,却将悲痛藏匿于心底。驾驶台、气象室、机舱、住舱……他关心着船舶航行的每一丝动态,也关心着每一个考察队员的健康与心情。

  “领队是我们最好的榜样,只要意志不被打败,再大的风浪,都阻挡不了我们走近南极、探秘南极的脚步,”吴荣荣说。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