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吴晓灵:贸易顺差与汇率没有必然联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3日22:01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23日在北京表示,现在世界上一些国家要求人民币汇率加大调整幅度,加快升值,其实都是想解决顺差问题,但顺差和汇率没有必然联系。

  吴晓灵是在出席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与清华大学联合举办的“贸易、中国与世界经济秩序论坛”时作上述表示的。

  吴晓灵说,贸易顺差或逆差主要是由生产力布局发生变化和劳动力成本不同等因素造成。以美国为首的掌握新兴技术的国家把很多制造业生产转到劳动力更加便宜的新兴市场国家,而自己更多是在发展服务业、金融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这种生产格局决定了消费在美国,生产在新兴市场国家,产品必然要卖到美国去。这种生产力格局的变化、制造业格局的变化造成贸易的顺差和逆差,而主要原因不在于汇率。

  她说,德国马克、日元在实现汇率自由浮动以后,对美元大幅升值,但是并没有彻底消除德国和日本的贸易顺差。

  她同时表示,汇率是一个很重要的市场价格信号,从市场配置资源的角度来说,应该加大汇率的弹性。(记者曹凯)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