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赵小兰:华人华裔要大胆参政议政 不要有文化包袱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4日02:29
资料图:美国前劳工部长赵小兰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中新社汕头十月二十三日电 题:“希望华侨华人新生代取中西方文化之长丰富自我”

  ——访美国前劳工部长赵小兰

  中新社记者 李怡青

  “我始终记得自己的根在中国,中华传统文化中有很多宝贵的东西,希望华侨华人的新生代在双重文化背景下,继承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吸收先进的美国文化,在自己的成长历程中取两者之长丰富自我。”美国前劳工部长赵小兰二十三日下午在此间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

  二00一年至二00九年一月,赵小兰出任美国第二十四任劳工部长。她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进入内阁的华裔,同时也是内阁中第一位亚裔女性,她开创了美国华人参政历史的崭新篇章。

  赵小兰说,中国的文化历史悠久,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中华文化的重要性。中华文化当中有很多宝贵的东西,如中国人家庭观念浓厚,讲究尊重父母,注重和谐交流,很重视对孩子的教育等等,她希望华人华侨的新生代在成长的过程中,在吸收国外先进文化的同时,应当重视中华文化中这些宝贵的价值观。

  她说,中华文化中这些宝贵的价值观,给了她很大的支持和力量,她希望华人华侨新生代和中国的年轻人,能从中华文化中吸取养分。

  作为美国政府历史上首位华裔部长,赵小兰认为,华裔要更好地融入当地的主流社会,主要要靠自己大胆地去交流,包括在参政议政上,华人华裔要大胆地走出去,不要背负文化的包袱,在保持自己文化的同时,接受美国人的思考方式,让更多的人去了解你。

  在谈到中美文化交流,她说,虽然现在中美双方的交流多了,但是,目前中美双方还是有不少缺乏了解之处,她希望中国的年轻人和华人华侨的新生代,可以搭起中西方文化交流的桥梁,更好地促进中美关系发展。

  赵小兰说,她对中国的繁荣,经济飞速发展感到骄傲与自豪。但这一代人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在保持经济快速发展的前提下,把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保持下来。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汕头,这个美丽的海滨城市留给我很美好的印象。”赵小兰说,她以前就听说过汕头海外华侨华人众多,也知道汕头经济发展的地位很重要,她期待汕头今后经济发展更上一层楼。完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