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部分企业遭遇用工荒 提薪降条件仍难招工

来源:工人日报
2009年10月24日03:36

  提高工资待遇,降低用人条件 河南部分企业遭遇招工难

  本报讯(通讯员李承锦 记者肖树臣)记者日前从河南省人力资源市场获悉,目前河南部分企业为了能招到工人,采取了涨待遇、降低招工条件等措施,可还是很难招到工人,“用工荒”已成为困扰河南省企业的新难题。

  “年初经济危机的时候,企业愁订单。现在有了订单,又愁招不到工人了。”郑州某乳品企业负责人发牢骚说,他们在节前一次招聘100多人,可每天仅有10多名求职者登记,而登记者面试时也屡屡失约。到现在,也没招满人。

  在最近一次大型招聘会上,位于郑州市东明路的某知名酒店欲招聘332名员工,其中200人是服务员,其他的包括厨师长、操作工等工种,但现场的应聘者才30多人。

  “现在招个人难啊。”酒店的招聘负责人感叹地说。考虑到餐饮业人员难招,他们提高了新员工待遇,服务员的工资定在1200元左右。

  部分企业为吸引求职者,除了涨工资和提高待遇外,还降低了用工要求。“以往企业只招未婚青年,现在不但年龄放宽,并且无论婚否都可以,最低标准甚至降低到会写字就行!”某知名速冻食品企业招聘负责人这样说。

  即使这样,“用工荒”问题依然难解。河南省人力资源市场职介部部长崔秀池介绍说,目前招工难已经成为困扰企业的新课题。据统计,“用工荒”主要集中在制造业、服装加工、电子装配、餐饮服务等四大行业。

  崔秀池分析说,这些最缺人的行业,员工的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对求职者年龄有一定限制,符合年龄条件的毕业生多不愿意干加工这一工作,而多数下岗失业人员又超过了年龄要求,因此造成结构性短缺。

  崔秀池说,还有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近几年受河南优惠政策和当地劳动力资源优势的吸引,沿海劳动密集型企业纷纷入驻内地,同时部分早期外出务工者返乡创业增多,吸纳了大批当地富余农村劳动力就业。

  还有个不容回避的现实,去年以来企业用工情况波动较大,不少县市区的农民工担心找不到工作,在年初就到外地淘金去了。而省内企业用工需求增加时,这一缺口很难立即补上。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