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日本企业与二战华工达成和解 为所有华工补偿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0月24日02:21
昨天,中国二战劳工邵义诚(左)与日本西松建设代表在达成和解后握手。东方早报
  西松建设除进行赔偿还将“诚挚谢罪” 唯一在世原告表示欣慰方晓

  日本西松建设公司昨天与二战时被强掳至日本的中国劳工正式达成和解。

  据新华社报道,双方当天上午在东京简易法院(日本最低一级法院)办理了正式和解手续。根据和解书,西松建设除了将对包括唯一在世的原告邵义诚在内的360位中国劳工给予2.5亿日元(约合1886万元人民币)补偿外,还将“诚挚地谢罪”。同时,西松建设还将在强制劳动地点安野发电站为全部劳工修建一座纪念碑,石碑上将镌刻邵义诚等全部360位中国劳工的姓名以及西松建设抢抓劳工的全过程。

  84岁的邵义诚对西松建设推动和解的姿态表示肯定。他表示,自己的要求得到接受,特别是对方做出道歉让他感到很欣慰。

  另一方面,为纪念另一起强掳中国劳工的“花冈事件”,日本秋田县大馆市将在今天为当地居民筹资建设的“花冈事件”纪念馆举行竣工仪式。

  为所有华工补偿

  西松建设2.5亿日元受害者救济信托基金的补偿对象除了本案的5名原告外,还包括当时参加广岛县水力发电站建设的全部中国劳工。

  1944年,西松建设的前身——西松组把360名中国人从山东省强行拉到日本广岛修电站,恶劣的生活和劳动环境,导致其中29人死亡。1993年,幸存的受害者之一吕学文到日本要求西松建设道歉和赔偿,遭到拒绝。

  1998年,吕学文等5名幸存者和遗属正式向广岛地方裁判所控告西松。直至2007年终审,日本法庭承认西松建设的责任,但以起诉期已过的理由,判决中国人原告败诉。

  中国人在日本控告二战受害、要求赔偿的法律诉讼多数被判败诉。如今被告日本企业主动提出进行金钱补偿的例子比较罕见。

  将继续解决同类案件

  因吕学文2003年去世,邵义诚成为唯一在世的控告西松建设的5名原告之一。对于此次达成的和解,邵义诚发表声明说,和解方案接近劳工方历来要求的“公开谢罪”、“建纪念碑(馆)”和“赔偿损失”的目标。西松建设的积极态度与没有勇气正视历史责任的日本政府或企业构成鲜明对照。

  但声明同时也指出,此次和解还有不尽如人意之处,希望有关企业和日本政府以此次和解为契机,为解决强掳中国劳工问题作出积极努力,使相关问题尽快得到全面和妥善解决。

  积极参与海外大型工程的西松建设2005年在新加坡被控地铁工程设计和施工失误,2008年在日本被控挪用海外资金和违反《外汇法》及《外贸法》,今年又涉嫌与多名政客从事权钱交易的丑闻。西松建设的代理律师高野昨天承认,因法官劝告和为刷新企业形象,今年4月起西松建设开始探讨超越5人的控诉,向360名在广岛受害的中国人道歉和救济的方式。高野还透露,西松建设今后还有意用同样方式解决另外180名二战期间强制中国人到日本新潟县做苦工的案件。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