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粮食总产四破1000亿斤 再创历史新高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09年10月24日04:49
  本报郑州10月23日电(记者曲昌荣)今年河南粮食总产量将达到1078亿斤,比上年增产5亿斤,再创历史新高,并实现连续4年突破1000亿斤的目标。

  从2000年开始,河南省粮食总产已连续9年位居全国第一。据河南省农业厅厅长朱孟洲介绍,河南全年粮食播种面积达到14545万亩,比上年增加145万亩。夏粮总产613亿斤,秋粮总产465亿斤,分别比上年增加1亿斤、4亿斤。今年全省优质专用粮食种植面积达到10704万亩,占粮食面积的73.6%,比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

  面对今年特大干旱,河南提前拨付了2009年农资综合直补和粮食直补资金77.75亿元,有力地调动了广大种粮农民抗旱浇麦的积极性。同时,各级财政不断加大对89个产粮大县、24个农业综合开发重点县的扶持和转移支付力度,进一步调动了各级政府重粮、抓粮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河南不断加大农业投入,农田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目前,全省农田有效灌溉面积达到7378万亩,占全省耕地面积的近70%。今年,启动实施了河南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全面推进大型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等一系列项目,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稳步提高创造了条件、奠定了基础。同时,河南也不断加大科技研发与推广力度,整合农业科技资源,科技对粮食生产的贡献率达到45%以上,为粮食生产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