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欲大刀砍高管年薪 现金工资削减90%(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0月24日04:15
受援7家企业高管总薪酬减半 现金工资或减少九成

  据新华社电 美国财政部22日宣布减薪计划,矛头直指接受去年政府金融救助计划最多的7家企业逾百名高管。他们人均总薪酬削减一半,其中现金工资将砍掉90%。

  消息传出,叫好声之外,也有声音担心政府对私企干预日深,减薪或许会波及其他企业,进而引发人才流失等。

  计划适用两个月

  由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任命的“薪酬沙皇”肯尼思·范伯格22日公布减薪详情,对象是7家企业各自5名最高主管和薪酬最高的另外20人。

  范伯格说,新计划旨在将薪酬与企业长期业绩更紧密联系起来,仅适用于今年11月和12月,高管先前所拿薪酬不必“吐出来”。2010年薪酬安排将于同年1月再作决断,这次减薪后待遇将作为再次决断时的参考。

  制定减薪决策的范伯格坦言工作不易,与企业协商是门“矛盾的学问”,多数“紧张”。

  范伯格自6月受任“薪酬沙皇”以来,与这7家企业管理层频繁会晤,协商高管薪酬安排。他8月收到这些企业提交的详细方案后定于10月30日前作出定论。

  减薪计划不会影响小型受援企业以及高盛集团和摩根大通公司等已归还政府援助的企业。今年年初以来,高盛为员工发放薪酬总额高达167亿美元,人均超过50万美元。

  这家公司向政府求援超过500亿美元,而首席财务官现阶段薪酬价值550万美元,其中包括200万美元签约奖金。

  而由政府接管的美国住房抵押贷款融资巨头房地美公司所受援助因不在7000亿美元金融救助计划之列,所以不受新计划影响。

  担心人才流失

  减薪计划既出,几人欢喜几人愁。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早些时候在白宫表示欢迎财政部决定,敦促国会立法赋予股东对于高管薪酬的发言权。不过,部分分析师担心政府对私企干涉过多是否合适,而减薪之风过度蔓延,进而会引发人才流失等问题。

  减薪计划

  根据计划,这些人总薪酬较去年平均减少一半,其中现金工资降幅最大,平均削减90%。

  这些人工资分为现金形式的“基础”工资、“股票工资”和“长期有限股票”工资三类。

  其中,逾九成高管“基础”工资不得超过50万美元;“股票工资”可于2年后兑现其中三分之一,3年后兑现另外三分之一,4年后兑换剩余部分。而“长期有限股票”仅在公司还清政府救助款后方可支付给员工。

  以花旗集团为例,3名薪酬最高者各得47.5万美元“基础”工资,每名高管将拿到560万美元至580万美元公司股票并可于2011年起兑现,每人还将拿到相当于300万美元的“长期有限股票”。不过,并非所有高管能得到股票形式工资。

  所有高管如果索要价超过2.5万美元的私人飞机、俱乐部会员等特殊待遇,必须征得政府同意。

  (据新华社)

  7家被“砍”企业

  美国国际集团

  花旗集团

  美国银行

  通用汽车公司

  克莱斯勒公司

  克莱斯勒财务公司

  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

  (它们在政府7000亿美元金融救助计划中共分得大约2500亿美元,另外受益于数以十亿计美元政府担保和其他资助。)

  全球信用评级机构警告

  若不削减财政赤字

  美国或失3A评级

  据新华社电 全球信用评级机构穆迪氏投资服务公司22日警告,美国如果在未来3年至4年间不能有效削减财政赤字,将可能失去其3A的主权信用评级。

  穆迪氏负责美国评级的首席分析师史蒂文·赫斯当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目前的3A评级并非牢不可破,如果美国政府在未来3年至4年间无法将赤字降低到“可持续”的水平,其信用评级将“面临危险”。

  目前,穆迪氏对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的展望仍然维持在“稳定”,表明未来18个月内评级不会改变。今年5月,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将英国信用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曾一度引起市场对美国可能也会遭到降级的担忧。

  据美国财政部本月16日发布的数据,美国2009财年(2008年10月1日至2009年9月30日)联邦政府财政赤字高达1.42万亿美元,高于2008财年的4590亿美元。这相当于每个美国人负债超过4700美元。而美国政府已经预计直到2011财年赤字均将维持在万亿美元水平之上。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