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玩具企业出口订单复苏 却因检验费用过高受限制

来源: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2009年10月24日05:33
  “订单量虽然上升了10%,但利润几乎都被检验费用给"吃"掉了。”拿着一叠厚厚的检验通知单,江宁开发区纺织工业园一家玩具出口企业负责人许敏(化名)一肚子苦水。

  就在不久前,许敏还沉浸在连续两个月接单量超过去年同期的欣喜中,比起2、3月份订单同比下滑50%的困境,从4月份开始逐渐“回暖”的订单量,让他们看到了希望的曙光。可近期欧美等国不断“加固”贸易壁垒,又给了他们沉重一击。

  检验费用高过产品利润

  许敏的企业,主要出口产品为布绒玩具,去年出口量近1000万美元,95%以上销往欧美。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国际金融风暴中,他们受到了不小的冲击。今年三季度,国外玩具市场有所复苏,企业接单量开始回升。

  可还来不及庆祝,许敏就被客户开出的一长串检验通知单“震”得有点“晕”。对方要求按照本国新规定的进口标准,检验儿童玩具中的总含铅量、原辅材料中六种邻苯二甲酸盐的含量等等。“以前检验远没有这么复杂,现在项目越来越多,费用也水涨船高。”她抱怨道。

  “有时一批玩具的检验费用,甚至高过了利润。”许敏坦言,因为检测项目多,费用累加起来十分可观,特别是电动玩具,更新换代快,零部件又多。一个品种出来,光检验费就要好几万,一段时间后可能就被淘汰了,生产出的新品又要去检验。玩具加工出口属劳动密集型产业,利润本就只有微薄的几个点。

  由于检验标准提高,厂家不得不去寻找新的原辅材料,采购成本也上升了约15%。要不是出口退税,日子只怕过不下去了。

  指标达到仪器检测“极限”

  让许敏挠头的事还远不止这一桩。由于不同的客户会指定不同的机构检验,他们不得不在多家检验机构间奔波。而这些检验机构由于对相关认证的标准不尽统一,让人无所适从。

  “前不久,我们为法国客户赶制了一批玩具,对方要求送到香港某机构检验,结果合格。客户收了货把它们卖给了法国某超市,超市送去当地机构做检验,说不合格。现在两边还在打着官司。”许敏说。

  这一系列让玩具出口企业疲于应对的事件,正是国际贸易壁垒“惹的祸”:去年11月,美国实施《消费品安全改进方案》;今年5月,欧盟理事会通过新玩具安全指令;7月,美国又启动《玩具安全认证程序》。

  “出口玩具必须按照这些技术法规,去相关机构做认证。”江苏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认证监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法规中的部分条款可以用“严苛”来形容,要求对原辅材料的相关元素,一项项地进行检验,看是否超标。“有些指标甚至都到了检测仪器的极限,或是市场上根本找不到符合要求的原材料。”她说。

  既要自强内功也要积极应诉

  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持续蔓延,玩具企业正面临越来越严重的出口贸易壁垒,仅从8月底到9月初的一周内,就先后有美国、加拿大、德国等国5次对中国玩具通报召回。

  “江苏的情况还算好,今年以来,只召回了一两批,基本上都是配件上的小问题。”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说,世界各国不同的玩具技术标准要求,使得中国企业的检验成本越来越高,召回事件频发,企业损失不小。

  “政府部门应该加强与国外有关方面协商,帮助企业降低成本。”许敏表达了这样的愿望。

  检疫专家则认为,目前我国出口的玩具大都属于贴牌生产,可替代性强,容易遭受贸易壁垒的“狙击”,如果是自主品牌、附加值高的产品,情况就会好很多。因此,企业一方面应强“内功”,另一方面要借助行业、协会的平台,积极应诉,应对贸易壁垒。本报记者李子俊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