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创业板正式开板 证监会表示坚持从严监管理(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0月24日04:10
汪洋尚福林共同为创业板“开板”

  本报记者 余琴、李成

  昨日下午,中国创业板市场开板仪式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和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共同为创业板开板。

  在开板仪式现场,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宣布批准深圳证券交易所设立创业板市场,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工信部总工程师朱宏任,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龙云出席并致辞。

  尚福林表示,截至目前,已有北京、广东、浙江、江苏、上海、湖北等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88家企业向证监会提出了发行申请,对后备上市资源的调查摸底、培训、教育等工作也在扩展,符合上市条件并希望到创业板上市的企业较多,后备资源丰富。

  在加强监管方面,他着重强调两点。第一,证监会要坚持从严监管的原则,严把创业板市场准入关,强化信息披露监管,切实提高创业板公司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重点加大对内幕交易、利益输送、操纵市场、侵占上市公司财产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惩治力度。

  第二,深圳证券交易所要全面强化自律监管,加强对募集资金,尤其是超募资金的监管,严密监控创业板股票上市首日交易,防止过度炒作,坚决打击操纵股价和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

  黄龙云表示,近年来,金融是广东发展最快的产业之一。2009年上半年,全省金融产业增加值完成894亿元,同比增长17.8%,广东金融机构的资产规模已经达到了9万亿元,利润总额为579亿元,整体效益显著提高。

  在首批103家创业板申报企业中,广东的企业占了20家,其中南方风机等3家公司已通过发审会的审核成为首批挂牌上市的创业板企业。

  创业板10年两起两落

  创业板“十年磨一剑”,酝酿过程经过了两起两落。直至今年,筹建步伐才骤然加快,修成正果。

  第一次起:2000年“胎动”

  深交所于2000年停止了新股发行,全力筹备开启创业板市场。当年2月,深交所成立了高新技术板工作小组。

  第一次落:网络股泡沫破灭

  正当一切似乎都很顺利的时候,美国网络股泡沫破灭,纳斯达克带领其他海外创业板市场开始暴跌。由于外部环境出现逆转,我国创业板市场的筹备搁浅。

  第二次起:中小企业板启动

  按照分步实施策略的总体思路,中小企业板块于2004年5月正式启动,为创业板市场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2007年8月,创业板重新被提上日程。2008年3月,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建立创业板市场。

  第二次落:金融危机引股灾

  去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导致全球资本市场持续暴跌,A股随之大跌,市场融资功能大幅萎缩,特别是去年下半年主板市场IPO暂停,创业板再度搁浅。

  “创业板”的2009年

  3月31日 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自5月1日起实施。

  6月5日 深交所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

  7月2日 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实施办法出台。

  8月14日 第一届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成立。

  9月17日 创业板首次发审会召开,7家企业上会。

  9月25日 首批10家创业板公司开始申购。

  10月17日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宣布,经国务院同意,证监会已经批准深圳证券交易所设立创业板。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