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人社部:个人账户基金部分将投资于资本市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0月24日06:29

  每经记者 何珺 张敏 发自北京

  昨日,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在三季度人社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今年我国整体就业形势好于预期,预计明年城镇新增就业和城镇登记失业状况会相对稳定。此外,尹成基透露,个人账户基金投资办法将包括把适当的部分用于资本市场投资。

  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74%

  来自人社部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851万人,完成全年900万目标的94%;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402万人,完成全年500万目标的80%。截至三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人员91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3%,与上季度末持平。

  尹成基表示,同今年4月召开一季度新闻发布会时的担忧相比,今年的就业形势好于预期。进入二季度后,每个月的城镇新增就业人数都保持在90万人以上。

  对于我国明年的整体就业形势,尹成基表示,在明年中国经济继续好转的情况下,城镇新增就业和城镇登记失业状况会相对稳定。尹成基还表示,截至9月1日,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率为74%,比去年同期略高。

  “民工荒”是结构性局部现象

  “民工荒的出现是某一个时段的、结构性的、局部区域的现象。”尹成基表示,这是人社部首次对该现象作出解读。他认为,这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农民工的职业技能不能适应岗位需求;二是我国对外贸易有所恢复,沿海地区部分外向型企业订单增加,使得短期内用工增加较多,导致一段时间招不到工人的状况出现。

  尹成基提醒称,应冷静地看待这一问题,一方面加大对劳动者的技能培训,另一方面要随时关注企业用工的变化情况,加大对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用工信息的披露力度,避免劳动者盲目流动的情况出现。

  他透露,对比去年8、9月份农民工外出人数,到9月底已经返城的农民工达到了94%以上。“我们分析认为,农民工的就业总体上比较平稳。”

  个人账户基金可投资资本市场

  据人社部统计,1~9月,五项社会保险基金征缴收入9534亿元,同比增长15.4%。另一方面,1~9月全国发放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5815亿元,支付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三项社会保险待遇2084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16.4%和29.9%。此外,9月底全国失业保险基金支出219.1亿元,同比增长31%。

  在社会保险制度的完善方面,尹成基提出,要开展社保基金专项治理检查工作,研究起草个人账户基金投资办法,在确保基金安全的情况下,实现有效的保值增值。

  近日,本报记者从一位接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人士处了解到,人社部已经完成“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基金的投资管理办法”的制定,或在近期出台。

  “在确保安全第一的前提下,我们正在积极地探索一些有效的办法,包括对国家重点项目的投资,包括适当部分用于资本市场投资,这些都将在《办法》当中有所规定。”尹成基昨日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透露,目前已经形成了初步的文件。

  新农保:地方政府有能力承担

  9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新农保的试点指导意见,特别提出在中央财政补助之外,地方政府也应对参保人缴费给予补贴,补贴标准不低于每人每年30元。

  对于外界对中西部地区地方政府财政能力的担心,尹成基说:“据目前所了解的情况,中西部地区地方政府还是有能力承担这项责任的,而且有的地方根据当地的财力状况,还提出了比这个更高的补助标准。”

  他表示,在未来的制度完善过程中,将根据当地的财力承受情况和农民收入情况来确定当地的缴费标准,“这个问题从制度上讲是富有弹性的。”

  关于部分农民工退保的问题,尹成基向本报记者解释道,农民工的特点就是流动性较强,就业稳定性较差,工资收入较低。人社部已经研究制定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和农民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办法。之所以尚未出台,主要考虑两方面原因:一是金融危机对农民工的就业产生了直接影响,大环境还不确定;二是农民工有相当一批将要返回农村,所以必须使农民工在城镇就业的养老保险权益能够在农村得到延续,这就需要逐步建立农村的养老保险制度。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