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安启动城中村改造 将建两座25层停车塔(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09年10月24日06:33
  在两侧泊位的中央设有巷道电脑系统自动堆垛机,一次存(取)车时间不超过120秒 制图/陈伟

  本报讯(记者张小刚)今日,位于西安雁塔路和建设西路的旅馆村和鲁家村,将同时启动城中村改造。两年半后,这里将形成一个以IT产业、科研教育、软件开发为主,集餐饮、商贸、商住为一体的新的城市综合体。

  11月底旧村全部拆除

  位于建设路中段的旅馆村,最早因为村民大量外租房屋而得名,而距离它不远的鲁家村,随着城市发展,村中居住了越来越多的学生、打工者,这一地区因为外来人口集聚而闻名。

  今日,旅馆村、鲁家村城中村综合改造将正式启动,530余户村民要在一个月内搬离,11月底整村拆除完毕,随后将在鲁家村建设数栋高层楼用于安置两个村的村民。碑林区城改办还将负责建设不低于300平方米的社区居民委员会办公用房和活动场所,并免费移交给改造后的社区居委会。

  据了解,此次旅馆村改造拆迁范围东起西北有色地质勘察院西墙,西至交通管理处,南起建设西路,北至李家分村;鲁家村改造拆迁范围东起新后村住宅楼,西至西安美术工艺公司家属楼,南起706部队,北至建筑科技大学。改造项目总占地66.77亩,碑林区副区长郑瑛表示,通过改造将彻底改变该地区“接吻楼”连片的现状,村民的生活环境和质量将得到极大提升。

  三条规划道路将由此打通

  目前,从鲁家村出来只有一条巷子,而测绘东路到了旅馆村也只有半截,长期以来,糟糕的交通状况让该地区的住户叫苦不堪。据了解,此次改造也将致力解决交通问题,贯穿该地区的三条规划路将一并打通,另外,因为旅馆村占压道路红线,建设西路长期形成的“掐脖子”情况将得到改变,随着旅馆村拆迁改造,建设西路将被拓宽。

  要打通的三条规划路一条经旅馆村的测绘东路,打通后,宽20米的南北纵向城市主干道将从建设西路直达友谊路。另外两条都要经过鲁家村,一条为东西向宽20米的城市干道,从雁塔路到太乙路;另一条为南北向宽15米的干道,从鲁家村经后村直达南二环。

  年内碑林将实现无城中村

  旅馆村和鲁家村城中村改造项目是西安市政府重点项目之一,该项目建设期为两年半,完成后将形成一个以IT产业、科研教育、软件开发为主,集餐饮、商贸、商住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

  碑林区城中村改造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杜波介绍,目前,碑林区城中村改造已接近尾声,从2005年至今24个城中村已相继完成了20个城中村的拆迁改造,在完成旅馆村、鲁家村城中村综合改造项目后,年内还将继续完成白庙村、黄雁西村剩余的两个村的综合改造,届时,碑林区将成为西安市第一个无城中村的区。

  两座停车塔可提供2000车位

  此次改造,将在旅馆村建起两座高25层的立体停车塔,总共可提供约2000个车位,用于解决该地区停车车位紧张问题。

  此前,区城改办在走访调研中了解到雁塔路、建设路停车位紧张,结合东部发达城市的经验,认为立体停车将是解决未来城市“停车难”的最有效途径。在此基础上,通过规划设计,在节约用地的前提下,计划在旅馆村靠近测绘路的东入口的东北角处建两座立体停车塔,仅此一项预计要投入数百万资金。

  据介绍,这两座停车塔均为机械式立体停车塔,全部为钢结构,中间由一条垂直的汽车升降道将车辆送到停放塔层。而停车过程全部由电脑系统自动操作完成,一次存(取)车时间不超过120秒。据了解,停车塔由于占地小,容车量大,能较好地解决寸土寸金都市的停车难题。在台湾停车塔已很普遍,上海等地也已在大力推广。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