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阿富汗大选 > 阿富汗大选消息

阿富汗准备第二轮大选 运选票毛驴、飞机均用上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4日08:12
  10月22日,工作人员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搬运投票箱。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20日宣布,由于8月20日举行的总统选举没有候选人得票过半,阿富汗因此将于11月7日举行第二轮投票。新华社发(扎比摄)
  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22日开始向全国各地运送选票,着手部署投票站、选拔协调人员和工作人员,紧张迎接定于11月7日举行的第二轮总统选举。

  筹备人员说,眼下仅剩大约两周时间,调整投票站分布、替换第一轮投票期间参与舞弊的工作人员、保障选民安全等任务急迫。

  运送选票

  由联合国飞机提供后勤支持,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22日开始向全国各省首府空运选票和选举所需物资。

  联合国发言人丹·麦克诺顿说,选票运抵各省首府后将由工作人员借助卡车、直升机、毛驴等交通工具运往数以千计投票站。

  总部设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国际共和政体研究所说,要想保证第二轮选举结果有效,阿富汗筹备人员必须想办法保障安全、杜绝舞弊、防止国家资源遭滥用。“阿富汗筹备及举行第二轮总统选举面临不少挑战”,必须采取紧急措施加以应对。

  时间紧迫

  距离第二轮总统选举之期仅半个月,筹备工作正紧张展开。面临安全局势恶化等不利因素,筹备人员担心难以及时完成各项任务,尤其是安全部署。

  阿富汗最近频繁遭遇暴力冲突,安全局势处于8年来最糟糕水平。塔利班武装威胁致使今年8月第一轮总统选举的投票率仅为38.7%,一些南部地区低至5%。

  独立选举委员会官员达乌德·阿里·纳杰菲告诉路透社记者,他21日会见本国国防和内政官员、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代表,向他们提交一份投票站名单,以便这些机构为第二轮总统选举联合提供安保支持。

  安保部署定于25日启动。按照纳杰菲的说法,这“不够迅速……我们担心如果启动时间不及时,会影响我们的行动和计划”。

  防止舞弊

  第一轮总统选举发生舞弊,令独立选举委员会遭受不少指责。为避免第二轮选举再次出现舞弊,投票站数量和分布有所调整,上百名工作人员已经或即将遭撤换。

  第一轮选举中,一些投票站所处地区安全形势较差、无法获军方有效保护,另一些投票站压根没有投入使用,令不少工作人员得以往投票箱里塞进大量虚假选票。

  联合国预计,投票站数量从第一轮投票期间大约2.5万个缩减为1.6万个。但据几名阿富汗官员估算,投票站减少数量为大约7000个。

  联合国说,各选区投票点大约2950名协调人员中,大约200人即将遭撤换。纳杰菲告诉路透社记者,全国大约380名选举事务负责人中,已有超过200人遭撤职或替换。

  然而,鉴于阿富汗全国总人口中超过70%为文盲,要在短时间内重新集结上百名符合条件的工作人员实非易事。(杨舒怡)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