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聚焦城投年会 瞩目魅力天津(组图)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09年10月24日08:22
天津城投集团建设的津湾广场已成为津城新的标志性建筑

  文/本报记者 宫璐璐 胡晓伟 摄影/本报记者 孙震 傅桂钢 刘耀辉

  一年一度的城投年会在津召开,百余家城投公司的精英们会聚一堂,进行交流研讨,期望能从这次盛会之中得到启发。自从大会开幕以来,代表们口中谈论最多的话题就是天津城市建设的飞速发展,由衷赞叹之余,代表们对天津城投集团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在大会论坛上,当天津城投集团总经理马白玉发言完毕,不少代表围拢到讲台前,只为拷贝一份发言纲要,以进一步了解天津城投集团。

  天津城投集团

  天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天津城投集团”),是经市委、市政府批准,实行国有资产授权经营的大型国有独资公司,于2004年11月正式对外挂牌成立,目前注册资本为677亿元。经过近五年的发展,已成为总资产3200亿元、净资产近千亿元的大型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公司,同时,集团的资信水平每年迈上一个新台阶,今年已经成功达到AAA水平。

  天津城投集团共下辖道路管网公司、地铁集团、海河公司、高速公路集团、环境建设投资公司、建设投资公司、市政投资公司、金融城公司、城投建设公司、枢纽运营公司、海河风貌公司等11家全资子公司,创业环保集团公司为城投旗下专注水务的沪、港两地上市公司,同时,城投集团还拥有京津城际铁路有限公司、京秦客运专线有限公司、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北洋园投资公司、子牙循环经济园投资公司等多个控股、参股公司。

  天津城投集团:做好城市基础设施运营商

  ——访天津城投集团总经理马白玉

  定位明确 服务城市发展

  相比于国内其他城市一些大的城投公司,天津城投要年轻许多。然而,作为后起之秀,天津城投五年来取得的成绩和发展速度却让先行者们叹服。短短五年时间,该集团已发展成为总资产3200亿元、净资产近千亿元的大型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公司。

  分析其中原因,马白玉将天津城投集团的发展经验总结为两句话:“坚持两大原则,完成三项职能。具体来说,就是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两大原则,完成投资建设、融资、综合开发三项职能。”所谓政府主导,一方面是按照政府要求,完成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任务;另一方面则是利用好政府的土地资源、政策资源及各种资金,依托政府信用进行融资;而市场化运作,则是要求遵循市场机制、做依法合规的投融资平台,同时,进行投融资体制的市场化改革,做城市基础设施运营服务商。

  马白玉认为,城投类企业应当对自身的定位有清醒的认识。“城投类企业作为地方政府市场化的平台,虽各具特色,但同时又具有许多共同的职能,总结起来有三大功能:作为政府的投资建设平台,城投类企业在政府的授权和财政支持下,对基础设施项目进行投资和建设,对基础设施资产进行经营和管理;作为政府的融资平台,城投类企业承担着多种渠道筹集资金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任务;作为城市综合开发的平台,根据城市规划实施"造城"计划,按照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原则进行一级土地整理和基础设施、市政配套设施的综合开发。”立足于此,天津城投集团目前已初步构建起了城市路桥、轨道交通、环境水务、城市开发与发展四大业务板块,各个板块之间既相对独立又相互促进、协调发展,整个集团正在向“城市基础设施综合运营商”的目标迈进。

  创新思维 拓展发展空间

  融资,是城投企业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马白玉提出,“融资不仅需要有好的企业作为融资主体,还要有好的项目作为募集资金的合理用途,如果再能选择好的融资工具,那么就可以以较低融资成本、合理的期限结构筹集所需资金。”

  她进一步解释说,好的企业最直接的体现就是要有较高的资信水平,这就要求企业主营业务清晰、核心竞争力突出,具备合理的资产负债结构,具备合理的收入和利润,要有可持续的发展空间和政府支持;好的项目,不仅是项目要有良好的盈利水平,能够产生稳定的现金流,更为重要的是,项目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要具备完善的前期手续。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城投类企业之所以能够获得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一个重要的原因即是基础设施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而好的融资产品不仅体现在较低的融资成本上,更是体现在其还本付息的节奏与项目收益相匹配。目前常见的企业债、中期票据、保险资金、信托租赁、短期融资券等融资方式都为城投类企业长短不同的融资提供了选择,我们可以充分利用这些金融工具并加以组合,从中找出最适合自己公司、最适合项目的产品。

  近年来,天津城投集团创新思维,不断开拓多元化的融资渠道。通过与国家开发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以及各个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积极开展合作,有效募集信贷资金千余亿元;同时,积极拓展直接融资渠道,引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中国人寿资金共120亿元;由中银国际证券公司、中国国际金融公司任主承销商、联合资信、金杜律师事务所等作为相关中介机构,成功发行两期企业债;城投集团及子公司还成功以融资租赁、发行公司债券、可转换债券、非上市公司股权合作、集合资金信托、发行短期融资券等方式融资。以创新思路接受市场化的洗礼,让天津城投集团不断获得认可,并逐步成为城投行业内的领军者。

  美好事物就在前方

  ——访中国光大银行行长助理刘珺

  L?V?U?W?w?

  这不是一串乱码。2009年全国城投年会主旨演讲环节,青年经济学家、中国光大银行行长助理刘珺博士用五个问号,分析了国内外经济学家对当前全球经济走势的不同观点——最悲观的“L”形走势,认为全球经济仍在最底部平滑,尚未上行;最乐观的“V”形走势,象征经济已强力反弹复苏“U”形则表示经济已逐步上升,但历程依然漫长“W”形认为经济还要出现二次甚至多次波动;“w”形则认为虽然将出现波动但幅度不会太大。而在刘珺的眼里,虽然经济本身难以预测,但GDP和出口出现上扬趋势,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平稳增长,上证综指在经历了7、8两个月下挫后开始回升……这一切表明我国经济已呈现复苏迹象。全球经济也已呈现触底反弹,道琼斯指数和PMI出现上升,房价指数和失业率保持相对平稳。“前面的路还很长,美好的事物就在前方。”

  演讲中,刘珺用“金融创新、市场发展和货币政策:如何联动?”“市政债与城投投融资平台建设:"天才的创造"还是"最后的疯狂"?”等七个问题,生动串联起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下,城投类企业最关注的投融资平台建设焦点,深深引发与会听众的共鸣。

  面对金融创新的浪潮,刘珺建议,创新是对原有模式的破坏性改造,可能会付出非常大的代价,不能单纯为创新而创新。当前的金融创新改革不能仅仅照搬西方模式,必须植根于中国的现实土壤中,因地制宜,有的放矢。除了银行贷款,刘珺为与会企业详细介绍了发行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企业债、公司债等直接融资方式。谈及大家颇为关注的“城投债”,刘珺说,城投债是我国天才般的创造,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化进程作出了很大贡献。他介绍,城投债又称“准市政债”,其概念源自美国,是地方投融资平台作为发行主体,公开发行的企业债券和中期票据,其主业多为地方基础设施建设或公益性项目。据国家发改委新的统计资料显示,今年我国城投债发行提速,出现井喷之势。今年1至9月份,全国发行的城投债已有67只,融资892.5亿元,已经占到过去4年发行总量的一半以上。对此,刘珺提醒要警惕城投债规模过大可能引爆的潜在风险。他认为,城投债的未来发展必须依托债券市场,不只加“量”而要在“质”的方面大力提升,如成立相关担保机构,提升信用等级等,使后续风险在全市场领域实现再分布,从而实现长远健康发展。

  刘珺对城投企业的自律监管亦十分看重。他表示,自律这一基本原则先于证券法的产生,无论是在法律上还是实践上都已有很长的历史。自律监管不仅在时间上比行政监管出现得更早,其实际作用也是行政监管所无法取代的。刘珺说,城投年会也是某种形式的自律监管,通过会员的自我约束和互相监督达到外部监管所无法达到的角落,从而规范行业行为,促进行业发展,非常值得延续和推广。

  优秀城投公司巡礼

  上海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总公司于1992年成立,是全国第一家城投公司。历经17年改革发展,上海城投已成为一个拥有1家上市公司和22家直属单位、2万多名员工,资产结构和质量总体优良,公益性和经营性业务良性互补的大型国企集团。资产总量达到2102亿元,净资产达到970亿元,信用等级为AAA级。成立以来,上海城投先后完成了60多项重大工程建设任务以及其他2000多个城建项目,作为上海城市基础设施和重大工程建设主力军的作用日益凸显。

  广州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广州市城市建设资金管理办公室是经市政府、市编委批准成立,作为专责广州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融资、投资、开发和资产管理的法定机构,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广州城投自1996年10月成立以来,多种渠道为广州城建筹集资金,投资于市中心区内环路交通项目、内环路放射线、猎德污水处理厂、广园快速路、广州市“青山绿地工程”等项目。广州城投改变了城市因资金短缺,基础设施严重滞后的局面,为广州市城市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武汉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是从事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的市属国有独资公司。2002年7月,武汉市委、市政府决定重组城建资产,壮大城投公司,同时明确武汉市人民政府城市建设基金管理办公室与武汉城投实行两块牌子,整体运作。负责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资金筹措和相关债务清偿;承担市政府有关行政主管部门下达的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任务;负责城市基础设施资产的营运及相关开发;按市国资委授权,经营所属企业国有资产,负责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负责所属企业的运营管理,保障安全生产和优质服务。

  成都城建投资管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于2004年7月21日成立,注册资本金30.8亿元人民币,总资产约420亿元。成都城投是深化城建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平台,担负着整合城市资源,发挥整体优势,走出一条城市建设新路,增强城市竞争力的重任。目前该集团已完成项目融资约218亿元,承担了成都市一环路、二环路、三环路、沙河综合整治工程、沙河堡、驷马桥旧城改造工程,赖家店场镇改造工程、文殊坊街区建设、管线工程、天然气建设和限价商品房建设等一大批市政、环境建设项目,多项工程获得国际国内大奖,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长沙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8年,是政府投资的国有独资公司,与长沙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管理中心“两块牌子、一套人马”整体运作,主要从事城市基础设施的投融资及开发建设,代表市政府作为出资人,对长沙市城建国有资产履行产权主体职能,依法经营和管理授权范围内的城建国有资产。公司现有资产规模达400亿元,拥有22家子公司,其中全资子公司12家,控股子公司3家,参股子公司7家。

  西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西安市人民政府于2000年7月批准成立的国有独资公司,注册资本金85亿元,总资产402亿元,隶属于西安市人民政府。主要承担四项职能:是市政府授权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融投资平台;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法人;是市政府授权的城建国有资产运营管理企业;负责三环路沿线两侧土地的储备开发工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