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网友认为中国成日本新外交一张牌 日美难分手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24日09:14
  自日本新首相鸠山由纪夫上任伊始,舆论一直将日本新政府的外交政策定位于“脱美入亚”或是寻求“平等的日美同盟”。日本宣布停止为美军印度洋供油、提出建立“东亚共同体”,种种举动也似乎应证了媒体的分析。对于日本的新动向,美国方面近日也开始做出反应,美国国防部长盖茨更是罕见地对日警告,若日本违反与美国结盟计划,与中国走进,要考虑“严重后果”。

  美日同盟真的发生变化了吗?中国在其中又处于怎样的位置?中国网友们也对此展开了热烈讨论。环球网调查显示,网民认为日本仍将继续充当美国盟国,而中国只是日美互相牵制的“一张牌”,在这样的情势下,中国对日美关系的处理仍应不偏不倚、保持现有政策。

  日本鸠山新政府的外交方向一直是各方关注的焦点。自鸠山上台后,日本宣布将停止对美国执行阿富汗战争相关任务极为重要的印度洋供油活动。日本防卫大臣北泽俊美还公开表示,《驻日美军地位协定》让人感到“羞辱”。不少外媒的分析都认为,日本正在一步步“脱美入亚”。另一边,美国方面也对日本的举动提出了警告,美国国防部长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日前访问日本东京时表示,美国非常关注日本重新定义与美国同盟关系以及其在亚洲的定位举动。他还警告日本新政府,“如果其违反与美国既定的军事结盟计划,与日益崛起的中国走近并达成协议,要考虑严重后果”。韩国《朝鲜日报》对此称,过去日美间“无法想象”的事情最近陆续发生,“日美同盟难以再回到从前的样子了”。

  不过,中国网友对日美关系的发展却有自己的一番解读。在环球网调查中,截至23日晚9时,有76.1%的网友认为,“日本将继续充当美国盟国”的角色,选择“日美将转为正常国家关系”和“日美将形成对抗关系”的网友寥寥无几。一位网友分析说,日美同盟这么久,不是鸠山的上台就能一时改变得了的,这可能更多的是鸠山和日本新执政党的一种与自民党分割的政治姿态,因此一切还有待观察。

  而对于美方突然对日本的强硬表态,有50.4%的网友认为这只是美方“虚张声势”,震慑日本新政权的一种姿态,另外也有44.9%的网友认为这预示着“美国将采取措施让日本听话”。网友认为,对美国而言,日本终于开始“不听话”了,显然美国要想办法让日本安分下来了。一位网友留言道,日本是美国军队的“后勤保障”,美国怎么能让这块“肥肉”给跑了?

  与此同时,盖茨对日本警告“勿与日益崛起的中国走近”,也将中国拉入了这次日美关系的交锋中。中国网友对此表示,中国因素虽被牵扯其中,但这并不足以说明中国已经强大到可以影响日美关系的走向。71.0%的网友认为,中国只是日美互相牵制的“一张牌”。一位网友说:“这只能说明日美关系的发展不能不顾及"中国因素",仅此而已!何况鸠山的"脱美亲中"更多地是出于本国利益的考量,这既迎合了日本民意想要"独立"的态度,也为日本塑造大国姿态做好了铺垫。”还有网友说:“日本防卫相不是刚说中国崛起巩固了日美同盟吗?所以说,日本对中国还是有戒心的,即使日美同盟出现问题,对日本而言,日美关系还是要大于中日关系。”

  57.0%的网友同时表示,中国自己在日美关系的处理上应“保持现有政策”。网友说,日美关系的变化态势还不明朗,日美还会否仍旧会联手起来遏制中国也很难说,在这种新情势下,中国更应该“以不变应万变”。(李洁)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