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财政部宣布减薪计划 腰斩百名企业高管薪酬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2009年10月24日09:59

  财政部宣布减薪计划矛头直指受援最多的7家企业高管

  这些人总薪酬削减一半其中现金工资将砍掉90%

  美国财政部22日宣布减薪计划,矛头直指接受去年政府金融救助计划最多的7家企业逾百名高管。他们人均总薪酬削减一半,其中现金工资将砍掉90%。

  消息传出,叫好声之外,也有声音担心政府对私企干预日深,减薪或许会波及其他企业,进而引发人才流失等。

  由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任命的“薪酬沙皇”肯尼思·范伯格22日公布减薪详情,对象是7家企业各自5名最高主管和薪酬最高的另外20人。

  根据计划,这些人总薪酬较去年平均减少一半,其中现金工资降幅最大,平均削减90%。这些人工资分为现金形式的“基础”工资、“股票工资”和“长期有限股票”工资三类。其中,逾九成高管“基础”工资不得超过50万美元;“股票工资”可于2年后兑现其中三分之一,3年后兑现另外三分之一,4年后兑换剩余部分。而“长期有限股票”仅在公司还清政府救助款后方可支付给员工。

  以花旗集团为例,3名薪酬最高者各得47.5万美元“基础”工资,每名高管将拿到560万美元至580万美元公司股票并可于2011年起兑现,每人还将拿到相当于300万美元的“长期有限股票”。

  另外,所有高管如果索要价值超过2.5万美元的私人飞机、俱乐部会员等特殊待遇,必须征得政府同意。

  范伯格说,新计划旨在将薪酬与企业长期业绩更紧密联系起来,仅适用于今年11月和12月,高管先前所拿薪酬不必“吐出来”。2010年薪酬安排将于同年1月再作决断,这次减薪后待遇将作为再次决断时的参考。

  这7家企业分别是美国国际集团、花旗集团、美国银行、通用汽车公司、克莱斯勒公司、克莱斯勒财务公司和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它们在政府7000亿美元金融救助计划中共分得大约2500亿美元,另外受益于数以十亿计美元政府担保和其他资助。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早些时候在白宫表示欢迎财政部决定,敦促国会立法赋予股东对于高管薪酬的发言权。

  王鑫方 (新华社特稿)

责任编辑:刘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