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股市创业板开闸创新高 沪指主板轻取3100点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24日10:13
  28家公司下周五正式挂牌 上市两月内投资机会较大

  23日下午,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宣布创业板正式启动。创业板的启航,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A股市场昨日成功站上3100点,两市板块几乎全线飘红,盘中创出两个月来的新高。

  专家认为,激进型投资者可考虑在下周主板冲高之时减磅,腾出资金参与创业板的开场大戏。稳健型投资者不妨借道基金分享创业板收益。

  最热投资

  文/记者 李成、杨欣、陈芳

  为使创业板开板仪式对沪深两市影响降至最低,管理层特意将开板仪式选在昨天下午收盘后进行。

  尚福林在创业板开板仪式上表示,建立和发展创业板市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我国创业板从筹备到正式推出历经十年,可以说是“厚积薄发、水到渠成”,对于我国资本市场乃至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尚福林称,创业板后备上市资源丰富。截至目前,监管部门已受理来自26个省区直辖市共计188家企业提出的到创业板发行上市的申请,对后续上市资源的调查摸底、辅导工作也在有序进行,基本符合条件。

  不过,创业板昨日只是开板而非开市。开板后,深交所还将对首批28家公司的上市申请进行审议,经批准同意后,10月26日刊登上市公告书,30日举行开市仪式,首批创业板公司集中挂牌上市。

  主板表现

  权重股助沪指收复3100

  继此前两个交易日连续回落后,昨天沪指强势收复3100点关口,盘中创出近两个月来的新高,两市成交2595.6亿元,近九成个股收涨。

  从涨幅榜单上来看,昨天权重股助攻明显。其中,金融板块涨1.75%,煤炭板块中个股涨幅均超过2%,此外,有色、钢铁、石油等板块涨幅也在1%以上。

  本周以来,大盘在权重股的轮番推动下,沪指先后夺取了3000点、60日线以及3100点三道重要关口,整体涨幅为4.41%,创两月来最大单周涨幅,实现周线三连阳。

  对于10月份剩下的5个交易日,市场人士预计多空交战将更为激烈,尤其在3150点附近有一定的压力,操作上依然需要保持一定的谨慎,适当控制好仓位,避免追高。

  下周,投资者除了关注首批创业板企业上市外,还需重点注意几方面的信息:一是下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举动,二是下周工行限售股解禁,市场将迎来真正的解禁洪峰,三是留意再融资事件的发展,四是关注外围股市、期市以及美元指数走势。

  海外经验

  上市初易引发投机热

  美国的纳斯达克(NASDAQ)、英国的替代型投资市场(AIM)和韩国的科斯达克市场(KOSDAQ)是目前世界上发展较好、交易量较大、比较有影响力的创业板市场,而包括日本的佳斯达克(JASDAQ)和香港的创业板市场在内的多数创业板市场,其发展状况都不尽如人意。

  渤海证券认为,从海外创业板市场发展的经验看,创业板市场上市初期通常具有较高的溢价,也易引发投资者非理性的投机热潮。创业板推出前后对主板市场的资金分流作用较为有限,创业板上市对主板市场走势影响甚微,中长期创业板市场投机泡沫将逐渐缩小。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