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成都望江楼悬赏5000元征集名联下联 一等奖空缺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4日10:56
  尽管通过报纸、网络发起的全球第三次征集活动收到了3758份回复,但是“望江楼,望江流,望江楼上望江流,江流千古,江楼千古”这一上联,还是没有找到可以与之匹配的最绝下联。在昨日(23日)的成都望江楼建成120周年庆典上,结果一经公布,有人惋惜,也有人叫好,认为“应该留个悬念”。这也意味着望江楼二楼上原本该书写下联的地方,还将继续由一块无字木板来代替。

  热闹

  海内外数千人应对

  有百年绝对、有薛涛传奇,望江楼看来是文人仰慕的一方圣地,昨日也吸引了国内最具代表的诗人来“扎场子”,包括我国著名诗坛宿将王尔碑,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张新泉,著名诗人柏桦、何小竹,四川大学文学院干天全、《鱼凫》诗社社长游复民等。

  120周年庆典的重头戏,就是为悬挂了120年至今下联处空空如也的上联,悬赏5000元征集下联。这上联“望江楼,望江流,望江楼上望江楼。江流千古,江楼千古。”是在1889年望江楼开楼不久后,由一隐士挂出,随即引来无数文人墨客应对,至今不衰。

  从9月3日起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各种渠道发起征集以来,截止10月12日,望江楼公园管理处共收到下联3758份,其中现场投稿808份、信件邮寄1198份、电子邮件投递1752份。有关负责人透露,论年龄,投稿者既有年仅13岁的小朋友,又有103岁的老人;论文学功底,既有中国楹联、中国诗歌学会和中华诗词学会的专家,又有小学文化、初中文化的楹联爱好者;论从事的工作,还包括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工作人员等上千人。稿件不仅来自成都、四川和国内其它省份,更有美国、加拿大、马来西亚的投稿者。

  遗憾

  还未见到最佳下联

  但是昨日公布结果,特别优秀奖两名,优秀奖七名,一等奖还是空缺。来自成都的杨文聪和另外一名成都人拿到了优秀奖,至于特别优秀奖,花落河北和辽宁的投稿者。评审专家认为,这两幅下联无论是平仄、韵律上都还不错,可惜下联中提到的景点名气太小,人文内涵还不够,难与望江楼门当户对,因此不能算绝对。这9名获奖者将共同分享一等奖空缺所留下的5000元奖金。

  杨文聪是四川邮电职业技术学院的讲师,昨日受邀来到现场。老人说,自己在回忆峨眉山之行时,“灵感涌动,笔端有神”,对于自己能够获奖,他一点也不意外。

  专家:不是不好 实难超越

  “其实并不是所对的下联质量不好。这不是文学原因,而是人文因素。”征联活动的专家评委之一、四川省文史馆馆员、成都市诗词楹联协会顾问冯广宏认为,“仅从文字上来说,要对齐这个对子并不算难。关键是既要对得公正,所对景点又必须有相当知名度,要和望江楼这个国家重点文物"门当户对",必须有一定深度的人文内涵”。

  据悉,望江楼的“绝对”征集先后曾举办过三次,但评委团认为这次征集的下联质量最高,但能与上联气势相匹配的下联仍然空缺。冯老举例说,由于评定标准有明确规定,下联开头语必须是全国知名景点或地名,因此征集的下联出现了创造景点情况。

  著名历史学家谭继和作为嘉宾在现场表示,就因为超不过,很多文人都不愿意来应对,绝对把“江楼文化、才女文化、锦江文化都写尽了”,但是他认为留下悬念也好,“一点也不遗憾”。

  另外,在昨日的望江楼建成120周年庆典活动上,公园方还以“望江楼”“薛涛缘”为主题,展出了望江楼公园的老照片,并以薛涛手绘诗笺舞、竹笛吹诗弄舞等方式为活动助兴。(记者张欧)

  品品这些下联,如何?

  优秀奖(作者杨文聪):

  邀月岭,邀月饮,邀月岭巅邀月饮,月饮万家,月岭万家

  特别优秀奖(来自河北、辽宁):

  观月阁,观月落,观月阁中观月落。月阁无言,月落无言

  朝月阁,朝月落,朝月阁中朝月落。月阁无声,月落无声

  百年来普遍认为较不错的(几十年前什邡一李姓男子应对):

  印月井,印月影,印月井中印月影。月影万年,月井万年 (来源:成都晚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