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养老产业有望成扩大内需突破口 1.69亿撬1万亿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4日11:00
  新华网合肥10月24日电(记者王志、俞俭、杨玉华、周伟)快速老龄化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冲击,同时也蕴含广阔商机。记者日前采访了解到,目前我国老年人口已达1.69亿,但目前提供的老年产品存在种类少、服务层次低等“软肋”,我国养老产业尚处于“沉睡”阶段。权威专家预计,到2010年,我国养老产业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全国1.69亿老年人口能否撬动1万亿元规模养老产业,将决定我国扩大内需能否再添新突破口。

  养老产业蕴含万亿商机

  家住南昌市贤士二路的吴鼎勇老人今年63岁,患有强直性脊柱炎,弯不下腰,行动非常不便,一直想买一个适合的坐便器,但市场上没有专门针对这类老人设计的坐便器。无奈之下,女儿只好找来一个木匠,做了一把高脚木椅,将中间掏空做成一个坐便器。

  据全国老龄办城市养老服务调查,目前我国老年人总的服务需求满足率仅为15.9%,还有84.1%的老年人服务需求没有被满足,目前我国养老产业尚处于“沉睡”阶段。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老龄社会保障与产业研究室副主任麻凤利说,老年群体是“夕阳人群”,养老产业却是“朝阳产业”。养老产业不仅指服装、拐杖等单个商品,还包括养老机构、生活照料、医疗保健等多个方面。当前我国养老产业存在需求大、供给小,产品门类少、层次低等“软肋”,远不能满足老年群体消费需求。如美国专门生产老年用品的厂家有1000多家,仅老年人乘坐的轮椅就有上百种,国内则很少。

  专家指出,养老产业是个龙头产业,不仅能够带动老年用品、餐饮、医疗、房地产等产业,而且对上下游产业如建筑、钢材、水泥、机械、彩电等行业具有显著的经济带动效应。

  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王振耀说,目前我国老年人口已达1.69亿,且以每年近千万的速度增加,已成为潜力巨大的消费群体。随着我国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居民消费能量逐渐释放,老年产业市场潜力巨大。

  仅以养老床位测算,按照国际通行的5%老年人需要进入机构养老标准,我国至少需要800多万张床位,而现在只有约250万张,缺口达550多万张。以平均每张床位6万元的建设成本计算,光床位建设就有3000多亿元的市场空间。再加上康复设施、培训基地等,还可拉动至少1500亿元的投资。

  王振耀认为,预计到2010年,我国养老产业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这对于我国拉动内需、化解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具有重要意义。从长远看,促进我国第三产业特别是老年服务业的现代化,还将有力助推我国“绿色GDP”的增长,再造我国经济发展新的“黄金期”。

  千万就业岗位亟待挖掘

  刚毕业于济南市平阴县卫校护理专业的张凡华,今年5月在济南市老年休养康复中心找到了她的第一份工作,成为康复中心的一名护工,每月工资800元。“今年学校就业形势不是很好,能够找到这份工作我很满意。”她说。

  济南市老年休养康复中心负责人张兆军告诉记者,目前中心建有200多张养老床位,已吸纳10多人就业。如果全部住满,还可解决30多人就业。

  山东省老龄办事业处处长王照奎介绍,作为全国老年人口第一大省,山东60岁以上老年人口超过1300万,保守估计至少需要15万名专业护理人员,但目前全省各类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只有5万人,缺口巨大。

  当前,我国养老护理员非常缺乏,专业化服务水平低。王振耀说,我国现有3000万失能和半失能老年人,至少需要1000万个专兼职护理员,而目前全国有资质的养老护理员才2万人,就业空间很大。

  养老服务业涉及面广,可吸纳的就业岗位多种多样,包括护理员、生理理疗师、营养师、心理治疗师、社会工作者等。

  王振耀认为,这些岗位如果能够得到充分挖掘,将有效缓解当前面临的就业压力。特别是大学生面临就业难,若每年有10万名大学生进入养老产业,不仅能够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而且有利于提高我国社会养老的服务水平。

  加强政策扶持 培育产业市场

  专家建议,面对我国养老产业的万亿市场潜力和千万就业空间,亟待政策激活和市场培育。

  --加强政策引导。政府应积极加强对养老产业的研究和规划,制定养老服务产业标准,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及时发布产业信息;建立老年用品研发机制,鼓励和支持多元化资本投资养老产业;优化公共财政投向,完善养老保障网络,提振群众消费信心。

  --加大对民办养老机构的扶持力度。在公益用地和建设用地中优先安排养老服务设施的建设用地,所有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都要减免各项配套费。针对目前国家对民办非企养老机构税收优惠不具体、缺乏可操作性的问题,建议明确税费减免的具体税种和比例。给予水电气等与居民用户同价的优惠。

  --加大融资帮扶力度。金融机构应加大对养老产品生产企业、民办养老机构及其建设项目的信贷支持,适当放宽贷款条件,并提供优惠利率。对于规模较大、前景较好、市场急需的养老服务项目,财政部门应给予必要的贴息贷款和信用担保。

  --加快培育专业化服务队伍。借鉴美国、日本等国家的管理经验和技术标准,加快培育老年服务中介组织,规范养老市场发展。在有条件的高校设立专门的养老护理专业,培养中高级研究和管理人才。将养老服务技能培训纳入城乡就业再就业培训体系,建立专业性的培训基地,强化职业技能资格鉴定。逐步提高从业人员工资水平,落实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待遇,促进队伍稳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