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辽宁建国家级公园保护中华文明起源重要遗址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4日15:16
  新华网沈阳10月24日电(记者魏运亨 王军)牛河梁国家考古遗址公园24日在辽宁省朝阳市启动,它是由国家文物局和辽宁省等共同出资兴建的。

  牛河梁遗址是印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和中华文明起源最重要的遗址之一,今年是牛河梁遗址发现30周年。

  朝阳市文化局局长曲福丛告诉记者,牛河梁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总投资4亿元人民币,总占地面积58.95平方公里,核心保护区8平方公里。除建设道路、水、电等相关基础设施外,公园内还将建设女神庙、祭坛、积石冢、红山文化博物馆等纪念性建筑,对核心区16个遗址点进行不同形式的保护与展示。

  牛河梁遗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属于红山文化晚期遗存,距今约5000至5500年。这里发现及出土的大型祭坛、女神庙和积石冢群址,其布局和性质与北京的天坛、太庙和十三陵相似,证明5000多年前,这里存在着一个具有国家雏形的原始文明社会。这一重大发现将中华文明史提前了1000多年。

  牛河梁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将在两年内建成,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在遗址公园启动仪式上说,考古遗址公园一方面能够促进考古研究、遗址保护的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可以为公众提供直观的考古教材。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