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水利部部长陈雷考察安塞县水利对口帮扶工作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9年10月24日16:02
  深秋的陕北,艳阳高照,硕果累累。10月23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2008年在安塞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水利部部长陈雷率组考察调研水利对口帮扶措施落实情况,与当地干部群众共商加快安塞水利发展改革大计。陈雷强调,要抓住机遇,开拓创新,求真务实,艰苦创业,开创安塞水利发展与改革新局面,为把安塞建设成更加美好的科学发展先进县做出更大的贡献。陕西省副省长姚引良,水利部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陈小江,水利部总规划师兼规划计划司司长周学文等陪同考察。

  安塞县水资源匮乏,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脆弱,特殊的县情和水情决定了水利在安塞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2008年,安塞县被确定为全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县和胡锦涛总书记的联系点,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新的步伐。2009年3月份,为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去年在安塞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水利部与陕西省人民政府签署了共同推进陕西省安塞县水利对口帮扶工作合作备忘录,决定对安塞县农村饮水安全、县城供水水源、水土保持和小型农田水利等四大水利工程建设给予重点倾斜,全面推进安塞水利发展与改革。截至目前,安塞县共完成旧坝加固40座,恢复利用坝地2000亩,新修高标准基本农田1.5万亩,已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34处,正在实施24处,可解决农村6.2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全面兴起了水利水保建设新高潮。

  陈雷一行从延安机场一下飞机就直奔安塞县,爬高坡,踏河谷,上工地,下田间,先后察看了招安镇集中供水工程、沿河湾镇侯门沟村集中供水工程、徐家沟应急引水工程、马家沟调蓄水池工程、马家沟水库坝址、马家沟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沿河湾镇方塔山地果园雨水积蓄利用灌溉示范工程,深入了解安塞县农村饮水安全、小流域综合治理、县城供水水源、雨水集蓄利用等工程项目建设与管理情况。

  喝上干净、卫生的水,是安塞广大群众多年的期盼。陈雷走进招安镇集中供水工程崭新的厂房,详细询问了水源保证、水质化验、供水管网建设、供水成本、管理运行等方面的情况,认真查看了水质化验单等水处理记录,得知集中供水解决了周围4300多农村人口饮水安全,管理运行费用已纳入县财政时,他十分高兴。陈雷指出,今后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科学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工程长期造福于民。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问。“水质如何?水价是多少?农民掏得起吗?”在侯沟门村供水站,陈雷关切地询问着。“生活用水每方水1.2元,灌溉用水每方1.5元。”一旁的侯沟门村村支书杨丰岐肯定回答。“这在全省水价也是较低的,比其他地方要低一些。”陪同考察的姚引良介绍说。随后,陈雷走进管理站房,翻开一本本水厂运行记录、水质化验报告、水费计收等台账,一边仔细查看,一边关切询问。

  侯沟门村以前吃的是硫化度、矿化度高的苦水,村里庄稼靠天收。今年,在水利部的对口帮扶下,村民吃上了干净、卫生的甘甜水,发展了节水灌溉工程。“发展节水灌溉,俺村建立了大棚蔬菜种植示范基地,村民收入大大增加了。”杨丰岐笑容满面地说。

  听到大棚蔬菜采取膜下滴灌时,陈雷高兴地说,这种灌溉方式不但节水,而且保墒、增产、增效,明年我还要来看看节水增产效果。临行前,陈雷紧紧握住杨丰岐的手再三叮嘱: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要想方设法带领群众实现科学发展,有困难我们会尽力帮助你们,解决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水利问题,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徐家沟应急供水工程是安塞县城供水补充水源工程,与马家沟水库、王窖水库共同构成县城供水水源,事关县城现有3.5万人和未来人口增加发展的生活用水问题。陈雷详细察看了已建成的徐家沟应急供水工程,深入马家沟水库和5万立方米调蓄水池建设现场了解工程实施情况。陈雷强调,要高度重视马家沟水库及其上游6座骨干淤地坝的防洪安全,在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确保早日发挥效益的同时,尽快制定县城防洪应急预案,确保供水、防洪安全。

  一层层的梯田,一道道的淤地坝,一口口的集蓄雨水窖,相互辉映,美不胜收。在马家沟小流域综合治理现场,在沿河湾镇方塔山地果园雨水集蓄利用灌溉示范项目的果园,陈雷仔细察看了淤地坝建设工程,详细了解了山地果园雨水集蓄利用灌溉示范项目实施情况。“加固淤地坝要统筹生活用水和农业灌溉,淤地坝建好了,节水措施也要跟上,同时要强化建设与管理,确保生态安全、防洪安全。雨水集蓄利用灌溉项目建设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尽最大努力发挥投资效益。”陈雷的殷切期盼,让安塞县水利局局长孟海军深感水利科学发展责任重大,发展民生水利使命艰巨。

  傍晚,陈雷与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县政府及水利等相关部门进行了座谈,听取了有关水利工作情况汇报。他指出,学习实践活动促进了安塞的科学发展,水利对口帮扶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一是规划和前期工作扎实推进。二是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加快实施。三是县城供水水源建设进展顺利。四是重点水土保持工程抓紧建设。五是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全面推进。

  陈雷强调,要在新起点上开创安塞水利工作新局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安塞县实施新的创业、建设美好安塞的关键时期,也是巩固和拓展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创建科学发展先进县的关键时期。水资源是安塞最为宝贵的战略资源,水利是安塞经济社会发展最为重要的基础支撑。受自然、经济等条件制约,当前安塞县水问题仍然较为突出,水利发展改革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一是水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二是农田水利设施十分薄弱。三是水土流失尚未得到有效遏制。四是水资源保护面临严峻挑战。

  陈雷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以改善民生、建设生态文明为重点,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民生水利发展,合理配置水资源,建设节水防污型社会,全面提升水利保障能力,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保障安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一要坚持对口帮扶,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二要坚持建管并重,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和效益。三要坚持节约保护,全面建设节水防污型社会。四要坚持改革创新,完善水利科学发展体制机制。

  水利部有关司局、直属单位负责人,陕西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延安市委、市政府以及安塞县委、县政府负责人陪同考察。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