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大肠癌患者早期诊断不足1成 远远低于西方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4日21:41
  新华网上海10月24日电(记者仇逸)记者从正在召开的2009年中美大肠癌多学科综合治疗研讨会上获悉,在中国,大肠癌的早期诊断水平远低于西方国家,国内不足10%的大肠癌患者为Ⅰ期(早期)患者,而在美国,Ⅰ期大肠癌患者的比例高达25%。

  随着生活方式转变,大肠癌的患病率不断提高,在上海,大肠癌的发病率已跃居常见恶性肿瘤的第二位,仅次于肺癌。随着化疗、放疗、生物靶向治疗等多种治疗手段的开展,中国大肠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已有明显提高。上世纪90年代,中国大肠癌患者基本只接受单纯的手术治疗,5年生存率仅40-50%;随着多学科综合治疗的开展,这一比例已经达到60-65%。在上海等专业的综合诊疗中心,大肠癌患者的5年总体生存率已经超过75%,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然而早期检出率低仍是影响大肠癌治疗效果的重要因素之一。复旦大学大肠癌诊治中心主任、肿瘤医院大肠外科主任蔡三军教授说,大肠癌是一个可以预防、早诊早治的恶性肿瘤。大肠癌的发生发展经历了从良性的腺瘤到早期癌再到晚期癌的漫长过程,腺瘤癌变的过程一般在5-10年。

  2008年,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联合上海市疾病控制中心、闵行区卫生局,在上海市闵行区七宝镇开展无症状人群的社区大肠癌筛查,迄今共筛查12225人,完成肠镜检查1242人,共查出大肠癌15例,大肠腺瘤192人,其中早期大肠癌的比例高达66.7%,远高于上海市总体不到10%的早期发现率。这些早期大肠癌病人经过治疗后,治愈率可高达90%以上。

  由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主办,中国抗癌协会大肠癌专业委员会等共同协办的2009年中美大肠癌多学科综合治疗研讨会于10月24日至25日在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举行。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