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10月25日: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5日00:02
  新华网北京10月24日电

  历史上的今天 10月25日

  1825年10月25日,约翰·施特劳斯诞生。约翰·施特劳斯是老约翰·施特劳斯(维也纳轻音乐创始人之一)之子,奥地利著名作曲家,其创作以150余首圆舞曲著称,被后人称为“圆舞曲之王”。著名作品有《蓝色多瑙河》《艺术家的生活》《维也纳森林的故事》《春之声》《皇帝圆舞曲》等,其中《蓝色多瑙河》被誉为奥地利第二国歌。他于1899年6月3日逝世。

  1881年10月25日,毕加索诞生。毕加索是20世纪最有创造性和影响最深远的西班牙艺术家,生于西班牙的马拉加,自幼喜爱艺术。他的艺术富有创造性,作品数量达2万多件,风格技巧多样化(油画、素描、版画、雕塑、陶瓷制品等),对现代西方艺术有极大影响。代表作品有《熨衣的女人》《格尔尼卡》《和平鸽》《朝鲜的屠杀》《战争与和平》等。他于1973年4月8日在法国穆甘逝世。

  1938年10月25日,中国军队撤离武汉,中日武汉会战结束。在历时4个半月大小战斗数百次的会战中,日军共出动12个师团、120余艘舰艇、500多架飞机、35万人;中国军队共投入14个集团军、120多个师、100万人,是抗战以来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伤亡最大的一次会战。中国军队伤亡40多万,日军伤亡20多万。

这是武汉保卫战中,我军向敌人发射迫击炮。新华社发

  1945年10月25日,中国战区台湾省受降仪式在台北市中山堂举行,台湾及澎湖列岛正式重归中国版图。从此,被日本占领长达50年之久的台湾岛回归祖国。

  1950年10月25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纪念日。同年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27日美国总统杜鲁门宣布出兵武装干涉,并把第七舰队派往中国台湾。9月15日,美军7万多人在朝鲜仁川登陆,并把战火引到中国边境。应朝鲜政府请求,中共中央毅然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策,10月8日,组成由彭德怀任司令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10月19日,志愿军到达朝鲜,10月25日正式参战。

  1958年10月25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正式成立。首府为银川市。

  1960年10月25日,中国与马里共和国建交。马里位于非洲西部,首都巴马科。

  1971年10月25日,中国与比利时王国建交。比利时位于欧洲西部,首都布鲁塞尔。

  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多数通过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并立即把台湾当局的代表从联合国组织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所非法占据的席位上驱逐出去。联合国成立于1945年10月24日。中国是联合国的创始国和安全理事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早在1944年,中国、苏联、美国、英国四国的代表就起草了《联合国宪章》。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就宣布中央人民政府为中国唯一合法政府,并致电联合国要求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由于美国的反对,早在1950年就提交联合国大会讨论的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提案一直未能得到通过,经过多年努力终于成功。

  这是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合国大会召开时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1979年10月25日,国际奥委会通过“名古屋决议”,恢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中国体育迈出了走向世界的关键一步。

  2005年10月25日,中国和塞内加尔共和国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新华社记者李晓建)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