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败诉在养殖户蛙塘投毒 每天写日记记仇(图)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2009年10月25日04:02
从越冬池里捞出的死林蛙 本报记者 鲁根 摄
从越冬池里捞出的死林蛙 本报记者 鲁根 摄

  本报白山讯(记者鲁根)只因一点小事,白山市松江河镇李某在一养殖户的林蛙塘里投毒,致使养殖户7年成果血本无归。李某也因此被刑拘。

  清晨蛙尸满河塘

  “我每天早上起来都去蛤蟆越冬池走一圈,查看情况。12日那天我起得比较早,顺着河沟往上走,不到5点,来到第一个越冬池。‘哎呀妈呀,这是咋的了?’池边、河道蛤蟆都翻白了。我继续往上走,总共13个越冬池,10个池里出现了这种情况,河道内也开始出现大量的死蛙。凭经验,我知道可能是有人投毒了,我立即给和我一起合伙的弟弟打了电话。”松江河镇胜利林场的老王说起当天的事儿,眼里还噙着泪。

  老王的弟弟王治军直奔松江河森林公安局。

  “王治军来到局里报案,称他家蛤蟆塘被人下毒了,损失很大,有10万元左右。”接到报案的民警刘香华说,“由于涉案金额巨大,我立即向上级领导汇报。”

  林蛙池和草丛发现农药桶

  刑警大队队长王维升立即组织民警到现场勘查,“那场面看了让人难受,池子里、河道里都是死林蛙。老王家人哭得不成样子,有的林蛙蹦到水里,一会儿就翻过来了。” 王维升说。

  警方随即在附近展开侦查,在林蛙池里和草丛发现了农药铁皮桶,虽然商标都被划烂,但能辨别出上面的字迹“灭扫利”。

  “你们家和谁有矛盾?”对于警方的问题,王治军说今年春天曾收到过李某的恐吓短信。经过两天走访摸排,警方最终将目标锁定在李某身上。

  嫌疑人输了承包地官司

  “李某家的墙上和破挂历上都可以找到‘灭扫利’的字样,上面还有详细的说明:‘灭扫利,日本产……注意事项:不能将有残留农药的包装丢入池塘……’原来,李某也曾在胜利林场同一河段承包养殖林蛙。但李某是后承包的,且承包地在王治军承包地的上方,挡住了林蛙繁殖、越冬,俩人就此事纠纷而引起了官司,今年3月法院判决李某败诉。”民警刘香华介绍说。

  日记里的关键词都用英文代替

  在大量的证据和事实面前,李某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今年5月间,他在松江河镇某日杂商店买了六桶“灭扫利”农药,放在家里。11日19时许,他装上六桶“灭扫利”,骑着摩托车从松江河行驶40余公里,来到胜利林场王治军承包的林蛙池,分别将六桶“灭扫利”农药投入到养殖区内10处林蛙越冬池与河道内。

  “李某是某畜牧场的工人,性格偏激,他每天记日志,比如哪次的工资开得比别人少、谁让他不爽难堪,还有对已故人的电话倾诉心声等内容。在关键词处用英文代替,不懂英语的人根本不知道他写的是什么意思。”民警介绍说。

  把水抽干查蛤蟆

  记者跟随王治军沿着河道向上走了一段距离,河道内到处是死林蛙,在靠近王治军住的房边,两个孵化池边也有大量死林蛙。

  “我家蛤蟆塘2002年投产,去年开始见效益,因为我这儿的林蛙生长期在4年左右,个大,销路好,去年收入8万余元,这次蛤蟆基本死光了,估计经济损失得有10万元,而且这是直接经济损失!”王治军一脸沮丧。

  为了能够得出具体损失数字,王家决定抽光越冬池里的水,把林蛙捞出来。“越冬池有3米多深,两台机器得抽两天,每天每台机器的油钱就得260元,水泵边还不能离开人。越冬池与河道相连,抽不干的,水少了,我们就下去捞林蛙。”王治军说。

  8号越冬池抽完,王家无力再抽其他越冬池,“就这样吧,这些天,蛤蟆在水里都泡烂了,抽不起了,家人精神都崩溃了,为了养蛤蟆,我都把楼房卖了,现在一穷二白。就算明年从头再来,也要四年后才能见效益,可我用啥儿去购买蛤蟆卵啊!”王治军的眼圈红了。

  据了解,王治军所包河段承包费15万元,每年还要缴5000元的合同续约费。

  损失金额直接影响量刑

  “有人到我这来收死的‘母抱子’,两元一只,我没卖,这要流入市场我还不得担法律责任啊!大多数的蛤蟆喂狗了,还有一部分直接埋掉。”对于王治军说的话,记者从王维升处得到证实。“捞上来的也就十分之一。你看那一大堆死蛤蟆。”王维升指着王家狗舍旁说,“我们不可能让毒蛤蟆到市场上卖。”

  15日,在河道与8号越冬池分别捞出雌林蛙963只、14.1公斤,雄林蛙14.6公斤,价值15000余元。“这个价值认定是我们局委托抚松县价格认定中心认定的。对于损失的金额将直接影响李某的量刑。”王维升说。

  记者与抚松县价格认定中心主任徐恒国取得联系,徐恒国称,目前只做了一个池子的鉴定,剩余越冬池鉴定在等公安局方面和家属的通知。

  目前,李某被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