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藏友20斤粮票换来彩陶 35年后价值百万元(图)

来源:重庆晚报
2009年10月25日04:21
藏友抱着各式宝贝前来鉴定 记者 冉文 摄
藏友抱着各式宝贝前来鉴定 记者 冉文 摄

  20斤粮票换来彩陶 35年后值百万 8位专家昨日三峡博物馆鉴宝,藏友抱来1470件宝贝仅一成是真的

  本报讯 昨日,二艺节子活动之一、《收藏中国》重庆站开幕。国内8位顶尖鉴宝专家坐镇三峡博物馆,川渝两地840多名藏友抱着各式宝贝前来鉴定,结果在1470件藏品中,赝品占了9成。

  “新的!新的!假的!假的!”鉴别中,一位藏友一口气摆上来四尊青铜菩萨像,青铜器鉴定专家王立军看后,很快下了结语。

  他称,这些藏品是臆造,做工低劣,经做旧处理,普通人难以识别。目前河南、浙江等地有多达数千人在生产这类假古董,数十万人在全国各地推销,收藏者上千万人。

  由于聚集了8位国内顶尖专家,昨日前来三峡博物馆鉴宝的藏友达到840多人。他们肩扛手提着各式各样的宝贝,满怀期待赶来,但最后,绝大部分人都垂头丧气的离开。现场统计,藏友带来的1470件藏品中,赝品或假货、新货,占总额90%以上。

  王立军提醒藏友,文物收藏需要丰富的知识和实践,不能仅凭看过几本书或别人花言巧语就掏钱,应多看少买。

  尽管鉴宝现场赝品多,但在约10%的真品中依然惊喜不断。其中,来自云阳的黄德福老夫妇,带来了宋代龙泉窑、晚唐长沙窑瓷器,而晚唐长沙窑罐子,目前市场价值在200万元以上;来自成都的一位市民,则带来了新石器时代的箭头、斧头等石器、玉器;大坪一藏友带来一件甘肃马家窑8000多年前产的彩陶大罐,更让专家兴奋不已。该藏友称,这彩陶是1974年在嘉峪关当兵时,用20斤粮票从一农户手中换取,有专家估价市值最高可达100万元。

  此外,本报去年12月13日曾报道的巴南退休教师祝金国意外收藏的“巴蜀第一剑”,昨日也现身三峡博物馆。这柄长达132厘米、8.6公斤重的古铜剑,被专家鉴定为清代制品,估计用于道观祭祀、镇邪,非常具有巴渝文化特色。

  据了解,参与《收藏中国》重庆站鉴宝活动,每件藏品须缴费100元,捐助红十字协会,昨日总共收到14.7万元,将用于贫穷的白血病患儿救助。

  三峡博物馆表示,《收藏中国》重庆站活动将选出10件代表巴蜀文化特色的珍品,送到河南卫视《华豫之门》PK,最终确定出最有价值的一件,再与全国各地宝贝终极PK。读者可通过www.zhubajie.com参与投票,选出你心中最珍贵的民间珍宝。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