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广州日报:“公考”过热是一种社会倒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5日06:57
  随着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推移,职位的竞争激烈程度已经发展到了两千多人竞争一岗。(10月24日《扬子晚报》)

  自从中央、国家机关招考实行网上报名以来,通过的报名人数从2001年的32904人次已经激增到2008年的近80万人次。报考与录取比例年年创下新高。

  笔者以为,这种过热的现象隐含着一种不良倾向——越来越多的人希望加入“分配性努力”队伍而非“生产性努力”队伍。

  著名制度经济学家诺斯认为,人们认为社会不公平,其实是觉得他们每增加一分投入到生产中去,进行生产性努力,并没有得到相应的回报;相反,有些人只把精力放在企图从社会已有的生产成果中分得更多的份额,进行分配性努力,却能够得逞。这个时候,必然有更多的人不愿再将自己的努力放在生产上,转而放在分配上,经济增长就将陷入停滞。

  在笔者看来,这是一种社会倒退,更是一种人力失灵。社会上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热衷于当公务员,加入公务员队伍中进行分配性努力,意味着大家都更愿意去分蛋糕,而不是做蛋糕,意味着人们更愿意把知识与理性主要用于分配而不是生产,这对社会发展来说显然弊大于利,可能导致整个社会发展停滞不前、社会福利损失严重。

  有报道表明,个别公务员职位由于不具有权力价值,在报考中几乎无人问津,这也证明了“考碗族”对“分配性努力”的热衷。这种社会现象,值得引起警惕。(朱四倍)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