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BOT扇动高速公路“蝴蝶效应”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09年10月25日07:25
  四川交通建设史上出现前所未有、超预期发展新模式——

  本报记者 李秋怡

  从去年西博会至今,四川高速公路建设史上,创造了几个“前所未有”。

  原计划几年以后才提上议事日程的成安渝高速,居然实现当年招商当年开工;成自泸赤高速全长293公里,几段招商一次成功,成为线路最长的BOT项目;遂宁-资阳高速,中标投资商为重庆建工集团,是我省成功吸引邻省(市)投资商的首例。11月初,还有乐山-自贡高速将产生投资者。短短一年时间,就有787公里高速公路通过BOT方式产生,超过过去4年的总和。

  BOT扇动“蝴蝶效应”,在四川交通建设中产生巨大的爆发力。

  BOT调动各方积极性

  “高速公路融资的渠道有很多种,但对于西部地区来说,操作最快、见效最快、最能大面积调动积极性的就是BOT。”交通厅有关人士说。

  对于热火朝天的交通建设来说,摆在面前一个巨大的问题就是“钱从哪里来”。

  梳理高速公路融资渠道,除了常规的银行贷款以外,目前通行的大概有几种——

  一是发行股票、债券或信托融资。典型的例子是成渝高速在H股和A股上市。但审批环节多,手续复杂。从1997年开始到现在,四川也只有成渝高速一条路发行股票成功,募集资金25亿。显然,对于需要巨额资金的交通枢纽建设来说,这种方式不能形成“批量”效应。

  二是中外合资或外商独资。审批时间太长,审批环节太多,至少2-3年,时间等不得。

  三是BT,也就是先建设后移交。西部财力有限,高速公路建好后,几乎没有人能拿得出钱埋单。

  四是BOT,即建设—运营—移交,指政府将项目的特许经营权授予针对项目设立的公司,项目公司依托项目进行融资、建设,在约定的期限内,以项目收益偿还贷款、获取回报,特许期满将项目设施无偿交给政府。对政府而言,这可以减轻财政负担,同时大大加快建设速度。对投资人而言,虽然项目的建设期长、投资量大,但收益稳定,是一种很好的投资获利渠道。

  “对于西部地区来说,操作最快,见效最快,最能大面积调动积极性的就是BOT。”交通厅有关人士说。

  山东高速集团在我省高速公路BOT项目上 “第一个吃螃蟹”。尝到甜头后,对继续在川投资高速公路表现出浓厚兴趣。

  BOT超预期拉开区域战场

  “从枢纽梦想,到大展拳脚实现区域枢纽蓝图;从零敲碎打尝试,到大规模战役打响。BOT成功地开辟了第二战场,其爆发出的乘数效应远远超过交通主管部门的预期。”交通厅有关人士评价。

  一个个项目迅速地从图纸变成现实,极大地刺激了地方政府的神经,让他们看到BOT是目前解决资金严重不足的重要方式。

  成安渝就是精彩一仗。按原计划,这条路要几年以后才能提上议事日程,但在省交通厅、成都、资阳共同努力下,实现当年招商当年开工。

  今年春节刚过,交通厅派员前往深圳,请省政府驻深办帮忙联系了10多家对高速公路感兴趣的投资商,用2天时间一一拜访,介绍线路走向、投资回报。中标的深圳泰邦集团就是其中一家。

  泰邦集团的高参们反复测算后,向老板汇报以26年收费年限投标为宜。其董事长在填写年限时,居然不可思议地写下了24年收费年限,创造了我省高速公路BOT项目收费年限最短的纪录。“四川愿意把这么好的项目拿出来,我们确实非常满意。”

  看好的不仅是泰邦,四川不少金融机构派员专程飞深圳现场,表示愿意提供金融支持。“以前是我们找银行,现在银行主动送上门。”在场的交通厅人士说,这种感觉真好。

  成自泸赤也取得绝无仅有的招商成功,沿线各地方政府积极参与,纷纷拿出本领吸引投资商。而且投资商中既包括大型国企,也包括民企,成为我省线路最长的高速公路BOT项目。

  交通厅发现,BOT爆发出的乘数效应远远超过交通主管部门的预期。遂宁提出,在原规划基础上,再修两条放射状的高速公路。宜宾等市也在谋划修建宜宾-攀枝花的高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