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感动中国人物志》解说词:吴仁宝———华西村的故事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5日09:20
  新华网北京10月25日电

  编导:刘兆权 吴新生 孙彬

  同期声华西村歌:华西的天是共产党的天,华西的地是社会主义的地,华西人民艰苦奋斗团结奋进,实践检验华西……

  解说华西村民族宫礼堂,每当这首熟悉的《华西村歌》在舞台响起,82岁的华西村党委原书记吴仁宝,总会不经意间,轻轻跟着打起节拍。1989年,他创作了这首歌词。

  解说1961年10月,地处江苏省江阴市华墅公社最西端的这个村子,正式定名为“华西大队”,33岁的吴仁宝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他这村支书一干,就是40多年。

  同期声吴仁宝:搞农业,既怕旱又怕水,如果说半月无雨,苗就要枯黄,一场大雨,我们的地里就要白茫茫,是这样一个环境。

  解说上世纪60年代初的华西,人穷村破。由于卖了“过头粮”,一人一天只剩半斤口粮,加上集体负债1.5万元,让吴仁宝在上任之初,就遇上了麻烦。

  同期声吴仁宝:我们有一个叫孙阿财是木匠,他出去了,在外地经商,在一个镇办企业的厂里,我们家里农业上要用木匠,没有,去找他回来。他不肯回来。为什么呢?他说镇办企业吃香,这个饭碗好,农村的吃饭没有保障。

  解说木匠的话,深深刺痛了吴仁宝。面对这片祖辈留下的贫瘠土地,吴仁宝百感交集。“穷够了”这三个字,足以浓缩华西的全部历史。从那时起,一张改变华西面貌的蓝图,在他心底悄然酝酿。

  同期声原华西村铁姑娘战斗队副队长瞿荣娣:老书记他就是要考虑我们华西村怎么去改变面貌,怎样让我们华西村民富起来,所以他考虑这个远景规划。保证在几年内要达到怎么样的水平。

  解说上世纪60年代,吴仁宝带领华西村民制定出了华西十五年规划。当时,华西出现了一支由64名姑娘组成的“铁姑娘战斗队”,瞿荣娣是这个战斗队的副队长。这样的劳动场面,在60年代的中国随处可见:一群小姑娘自发地组织在一起,同强壮的男劳力展开竞赛,一场变革在华西村轰轰烈烈地展开。

  解说吴仁宝和村民,只用七年时间,就基本实现了十五年规划。到1969年,华西的面貌大大改观,粮食亩产达1423斤,人均分配口粮590斤,走在全国农村的前列。

  解说吴仁宝知道,仅靠种田不能彻底脱贫,必须发展自己的工业。1969年,一个小五金厂在这里诞生了。那个年代,极“左”的影响依然深重,小五金厂的出现,考验着吴仁宝的政治智慧。

  同期声吴仁宝:你要是搞工业就是搞资本主义,那么怎么办,如果不搞,我老百姓还是穷,如果搞,上面又不行。

  解说吴仁宝坚持把工厂办了起来。为了减少注意,他把厂址选在了一处林木环抱的僻静场所,这里的工人也往往“身兼数职”。

  同期声原华西五金加工厂职工张桂英:我们偷偷地做工。白天如果没有人来,我们就搞,有上面领导来我们就关门。到外面去搞积肥、割草。后来领导走了我们就加班加点,把损失的时间补回来。

  解说这个“隐蔽工厂”,用了9年时间就让华西的人均收入从130元上升到了2200元,盖起了江阴地区第一座5层高的教育大楼。

  同期声吴仁宝:我们为什么要搞?我们为了老百姓要富,为了改变我们农村的面貌,是这样去搞的,那么就要不怕,为什么不怕,我们至多是撤职处理,那么处理了我,我想我们村的老百姓还会纪念我的。

  解说现在的华西村,以雄厚的集体经济为后盾,成为中国第一个 “彩电村”“空调村”“汽车村”“别墅村”,在这一方土地上,居住着中国最富裕的农民。美国一个访华团参观华西时说,“这样的社会主义,我们也要!”

  解说从2001年开始,在吴仁宝的倡议推动下,华西村采取“一分五统”的方式,陆续把周边的相对落后村联合起来,组建新的“大华西”,帮助他们走上共同富裕之路。

  同期声原前进村村支部书记吴蕴芳:从我们这个并村8年多来,确实大华西的村民得到了很多很多的实惠。从我来讲,我自己有这种体会。应该说在原来村当个村支书,还不如到华西当个村民。

  同期声原泾浜村村民周虎:我现在一年挣10万多块钱。以前几年也挣不到这么多钱。

  解说2002年,来华西创业的外乡人杨永昌,把自己年销售额上千万元的私人企业转给了华西村,成为一名华西的“新村民”。现在,杨永昌是华西村党委副书记,华西钢铁公司总经理。

  同期声华西村党委副书记、华西钢铁公司总经理杨永昌:感觉老书记走集体经济造福一方老百姓,他走的是共同富裕的道路,所以我感觉我个人搞这个个体很难体现个人的价值,尤其这个企业的规模太小了,觉得这个发展的空间也很小。我后来跟老书记要求,把我这个企业转给集体,让我加入华西,当这个新村民。

  解说现在华西村跟周边20多个村庄,组成了一个占地30平方公里,人口超过3万的“大华西”。“山北是粮仓,山南是钱庄,中间是天堂”。华西村真正成为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天下第一村”。

  解说从1995年开始,吴仁宝在宁夏银川市郊的镇北堡地区,以及黑龙江肇东市五站镇南小山屯,投资建设了两个“省外华西村”,帮助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开始实践他“全国共富”的梦想。

  同期声吴仁宝:我们叫一家富不算富,要一村富才算富,一村富也不算富,要全国富才算富。我们要确立这个观点,为什么,我是个共产党员,共产党员应该考虑到全局。

  解说这里是吴仁宝的家,当华西村民们陆续搬入别墅时,吴仁宝和他的老伴赵根娣,依旧居住在上世纪70年代末建造的旧房子里。多年来,他将各级政府批给他个人的奖金1.3亿元,全部留给了集体。而他最愿保留的,是这满墙的照片,这是他每个辉煌时刻的永久记忆。

  片尾字幕让黄土地上的农民都走向富裕,这是一个民族的光荣与梦想。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