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捡垃圾的书记当学“丙吉问牛”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25日08:36
  县委书记夜捡垃圾,精神可嘉,成效也不错,能换来一个全国文明卫生城,这对三年如一日夜捡垃圾的县委书记来说,应该是一份丰厚的回报。此举应该赢得掌声,可为何招致非议?

  笔者不禁想起“丙吉问牛”的典故:宰相丙吉坐车出门,路见有人斗殴,却置之不理;又见有人追牛,那牛气喘吁吁,热得吐出舌头,丙吉便急问赶牛人:“追牛追了多远了?”手下奇怪:“有人打架你不管,为何过问一头牛?”丙吉答曰:“打群架的事应该由长安令、京兆尹来管,我的职责是考查他们的业绩。牛的事就不同了,现在是早春,天气并不热,牛却大汗淋漓,说明天时节气反常,恐怕于农事不利,不问清楚怎么能总揽全局调和阴阳?这正是宰相的分内之事。”

  假如丙吉是陕西志丹县委书记的话,我想,他是不会深夜带人去捡垃圾的。因为一个高效运行的行政系统,需要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权力部门应依权行事,既不能搁置权力,疏于管理;也不能权力滥用,越俎代庖。正如打扫卫生之类的事,当属环卫系统的职责,应由环卫系统将任务层层分解,最后由环卫工人落实。行政长官只需依权监管相关部门的工作,并提供有力保障就可以了,大可不必亲力亲为。

  也许书记亲力亲为能产生一定的示范和带头作用,正如县委书记夜捡垃圾能换来一个全国文明卫生城,但如果按照这样的逻辑,是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必须靠书记亲力亲为才能办好?比如治理醉驾难题,总不能让县委书记每天手持酒精检测仪当街值勤吧。

  所以,笔者还是要奉劝那位夜捡垃圾的县委书记,不必为了“创卫”之类的事如此折腾自己,最好学学“丙吉问牛”,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毕竟,打造一个高效运行的行政系统,总比夜捡垃圾亲力亲为更具执政效能。(山东李继彦)

  陕西志丹县委书记上任3年每晚捡垃圾 “捡”出卫生县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