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国家公务员报名人数创记录 半数以上报国税海关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25日10:18
  中广网北京10月25日消息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网上报名昨天24时结束,据统计,截至10月23日16时,通过审核的“国考”考生已近104万。按照最近几天日均增长20万以上的“井喷”速度计算,今年“国考”很有可能轻松突破去年105万的纪录,预计可以创造130万的历史新高。今年的总体竞争也可称是“空前惨烈”。

  自13日“公考”职位表公布以后,网上考生一片“悲鸣”,因为此次“公考”虽然职位总数比前一次“公考”增加了一成,但要求更严格,中央机关职位学历清一色全部要求本科,“起步价”在硕士、博士的职位占到了六成;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中用于招录具有2年以上工作经历的人员比例将达到70%;不少职位“其他条件”里要求一长串:有的工作单位要“定性”、有的还对民族、文体特长、方言提出了要求。“条件这么高,能招得到人吗?”事实证明,考生们只不过白担心了一场,公考仍然“烫手”。

  从2008年到200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通过审核人数从64万增长到100万,而据统计,这个纪录在10月23日就已经被打破。虽然昨天24:00,2010年国家公务员招录网上报名系统正式关闭,不过由于还有将近两天的审核时间,相信人数将持续增加。人事考试专家分析,目前就业形势依然严峻,稳定性好、保障高的公务员职位依旧是很多应届生和在职人员眼中的“香饽饽”,拼一拼运气来考的考生也不在少数。

  这些职位热得烫手:

  单职冠军 科技部国际司 欧洲处主任科员4080选1

  本次“公考”达到“千里挑一”竞争度的职位多达10个以上。从报名头一天起,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欧洲处主任科员以下”职位和厦门海关“现场监管”一职就轮流坐庄,交替占领热门榜首位。目前,仅招1人的前者通过审核人数已达4080人;而拟招4人的后者通过审核人数也已突破1.3万人,考录比也超过3351∶1。考虑到尚有部分考生资料尚未及审核,该数字还将进一步攀升。但去年公考中,竞争最为激烈的是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组联部“基层组织建设岗”,招一人,最后通过审核的有4700多人。与之相比,今年的“头名”似乎要稍逊一筹。但仔细分析岗位要求可以发现,两个岗位门槛虽然都低,但也不在一条水平线上,去年“冠军”要求本科,今年则升到了研究生。在要求“升级”的情况下仍能有如此众多的人报考,今年的“冠军”热得也是实打实。审核还剩两天时间,预计该岗位报考人数还有增长空间。

  由科学技术部“带头”,今年中央机关普遍比较热了,中央办公厅、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中国科协、文化部、国土资源部、国家税务总局都出现了一个“饭碗”千人抢的局面,甚至往年相对较冷的民主党派职位今年也热了起来,绝大部分岗位都达到了一岗200人争的水平,民革中央联络部三处地方联络及涉外宣传岗招1人,竞争人数昨日甚至达到了1432人。

  此外,中国科协的“期刊出版处主任科员以下”职位竞争比为2929:1;山东枣庄国税局“办公室科员”职2871:1;公安部地方公安系统“科员”岗2366:1;天津武清海关“监管”岗2193:1;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两个“商标审查”职位分别达到2683:1和2253:1。

  如果仅从单个职位的竞争热度上看,今年的“国考”似乎不及去年——即使竞争最激烈的职位也比去年少了1000人左右。但实际上,去年最热职位是“三不限”:对专业、基层工作最低年限、相关工作经历等都未作限制,仅要求本科学历和党员面貌;而今年目前的最热职位则设立了硕士以上的“小门槛”,对其余条款不作要求。

  如果考虑到今年要求“基层工作经验”的职位比例大大高于去年,拦住了不少应届生,有望突破130万的考生总数“含金量”将显得更高。

  部门冠军: 海关职位齐刷刷都很热

  所有招录单位中,海关算是热得最整齐的一个。报名第一天,各个部门基本上都是不温不火,而从第二天起,各地海关都开始有岗位“冒出头来”。

  随着报名日程的推进,厦门海关、江门海关、杭州海关、大连海关、天津海关都先后有岗位报录比超过1000:1,随后又突破2000:1的“大关”。截至昨天17:30,厦门海关厦门地区隶属办事处“现场监管”一职招4人,已有13406人报名,平均一岗3351人争。

  在绝对人数上,海关也是报考的大户,上万人挤进一个职位争抢20-30个饭碗的“盛况”,在不少海关都存在。

  除了以上列举的厦门海关外,广州海关隶属海关办事处“海关监管”岗位招30人,目前已经有19401人在竞争。深圳海关也有两职位涌进了万人。

  海关为何如此烫手?专家分析,一来考生普遍觉得海关待遇不错,虽然网上论坛以及媒体上都有业内人士“现身说法”,透露海关真实收入以及一线的辛苦,但考生并不为所动;二来,海关每个岗位招的人数较多,系统职位门槛也不高,也造成了考生扎堆的情况。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