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多省遭遇严重干旱 > 09干旱消息

三峡蓄水并非近期长江中下游干旱主因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5日10:21
  新华网宜昌10月25日电(记者江时强、吴植)近期有媒体把三峡工程175米试验性蓄水与长江中下游干旱相联系,有关部门和专家表示,三峡蓄水不仅不是导致干旱的主要原因,而且将有助于改善长江最枯季节中下游的用水条件。

  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水利委员会总工程师郑守仁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近期湖南、江西等省的湖泊、河流水位低,最主要的原因是这些地区自身的旱情,即9月以来当地持续晴热高温,降雨量很小,无法形成径流。

  据悉,正在进行175米试验性蓄水的三峡水库已再次加大下泄流量,以遏制长江中下游以及洞庭湖、鄱阳湖地区的旱情。25日,三峡水库下泄流量增至9000立方米/秒,比蓄水原计划下泄流量多约2500立方米/秒。

  郑守仁认为,近年长江上游来水呈减少趋势,下游用水需求却不断增大,而作为季调节水库,三峡水库必须在秋冬季节蓄水,才能全面发挥综合效益,这使人们很容易把旱情和三峡大坝拦水联系起来。

  据介绍,1877年有实测水文资料以来,长江上游来水量在10月的多年平均值为19700立方米/秒,但受上游降水减少及大量建水库等影响,最近20年的平均来水量减少了约3000立方米/秒。预计今年10月上游平均来水量不超过14000立方米/秒,远低于正常年份的水平。

  记者另从中国气象局获悉,此次南方地区出现干旱有两大原因。一是入秋以来中国南方大部被副热带高压控制,来自北方的冷空气和来自南海和孟加拉湾的暖湿气流难以在江南和华南北部相遇,造成南方持续高温少雨。二是入秋以来登陆中国的3个热带气旋只影响到华南南部和沿海等地,未给江南和华南北部带来丰沛的降水。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三峡枢纽梯级调度中心主任袁杰说,根据去年的经验,今年的蓄水方案要求三峡水库比去年同期适当加大下泄流量,提高长江中下游在枯水期的水位,以满足沿线航运和用水需要。三峡蓄水对长江中下游虽有影响,但今年蓄水和用水之间的矛盾与去年相比,已小得多。

  郑守仁说,三峡水库蓄至高水位,才能在来年1至2月长江上游来水量最小时给下游补水,否则届时下游的旱情会更严重。长江上游在1至2月期间的来水量最小值仅为2700立方米/秒,正常年份在3000至4000立方米/秒之间。三峡蓄水后,届时下泄流量可达5000至6000立方米/秒。

  他说,不能因为眼下20年长江上游来水量呈下降趋势,就说将来不会有大的洪水,甚至说三峡工程的存在没有必要。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