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广东湖南等多地遭遇严重干旱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25日10:31
  中广网北京10月25日消息 今年以来,受雨量减少等影响,广东惠州出现严重旱情,并逐渐蔓延,有三点八万人遭遇饮水困难。

  惠州市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十月二十三日止,惠州全市农作物受旱面积三十三万多亩,其中干枯六千零六十九亩,重旱九万多亩,轻旱二十二万八千多亩。目前较为严重的有六万多亩水田缺水,三点八万人出现饮水危机。

  尽管二十至二十一日偶降小雨,但仍无法遏制惠州旱情蔓延。据惠州市副市长杨灿培介绍,目前惠州市旱情及抗旱工作呈现“天上降雨少、江河上游来水少、水库蓄水少”和“抗旱措施多”的“三少一多”的特点。今年一月至今,全市累计平均降雨量与常年同期相比减少了两成。

  至十月二十三日最新数据显示,全市水利工程蓄水八点五亿多立方米,全市各大、中型水库蓄水比多年同期减少,江河水量偏少,九座水库自然干涸,三十四座小型水库已到死库容,大部分山塘接近干涸。

  旱区民众原本寄望台风“卢碧”带来降雨,但据气象部门指出,惠州近期仍将以晴天到多云天气为主,因此旱情将进一步蔓延。(黄济舟)

  广东梅州计划采取人工增雨缓解旱情

  八月份以来,广东梅州受干旱少雨天气影响,全市降雨量比多年平均值偏少四分之一,塘库蓄水偏少近四成。

  据梅州市三防办公室统计,梅州市当前受旱面积达二十六点七万亩,其中轻旱二十一点二万亩、重旱五点五万亩,九宗小型水库干枯。全市有三点一三万人因旱改变取水水源。截止到记者发稿为止,梅州仍有九千八百一十人靠挑水、载水等方式解决饮水。

  据介绍,梅州市累计投入抗旱人数三十六万人,投入抗旱资金八百四十六万元人民币,投入抗旱机动设备二点一万台套,抗旱浇灌农作物二十四点一万亩,累计解决了九点一二万市民饮用水困难。

  “今年我市降雨偏少,现塘库蓄水只能维持十五天左右,部分地方出现生产生活用水困难。”梅州市气象局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梅州市政府已经三次召开了防旱抗旱工作会议,初步讨论决定今年十月份到二0一0年四月份前开展人工增雨计划,缓解梅州严峻旱情。(杨草原杨薇)

  广东汕头一千七百多万元投入抗旱

  今年以来,汕头市各地降雨较常年同期少四成左右,共有五十五座山塘水库接近干涸。汕头市筹集资金一千七百七十六万元人民币投入抗旱,用于抗旱中提水机械工具的购置维修、用电、用油和水库、水闸的管理维修以及灌溉渠系的清淤整治等。

  目前,汕头市三防部门对韩江各出海口桥闸实施联动水位控制,及时调拨抗旱物资,本月十三、十四两日分别从广州和韶关将广东省拨给该市的六百箱“旱地龙”及发电机、抽水机运抵汕头,并将发电机、抽水机调拨给南澳县,将六百箱“旱地龙”调拨给农业部门。据统计,该市日最大出动抗旱人数七点五二万人,投入大小抗旱设备工具一点七四万台套,机动运水车辆二十多辆。

  旱情较为严重的汕头潮阳区及早启动了抗旱应急响应,全力保障九万多群众用水;和平镇投资五十万元铺设管道从牛踏内水库引水至和平居委,解决企业用水。(李怡情)

  湖南湘江长沙段出现最低水位

  受持续干旱少雨天气影响,二十三日上午八时,湘江长沙站水位降至二十五点零四米,跌破历史最低水位,直逼二十五米的取水的“警戒线”。目前长沙正采取“江心取水”、“围堰取水”等多项应急工程确保居民用水安全。

  降水量减少、用水量激增和河床下切是导致湘江严重枯水的主要原因。今年九月份以来,湘江流域降雨平均值仅为二十一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少八成。气象部门监测结果显示,目前湖南气象干旱县(市)达七十八个,其中郴州、临武、宜章三个县(市)重旱,炎陵遭受特旱。随着湘江沿线经济的迅速发展,流域用水量逐年上升,也加剧了湘江枯水期水量供需矛盾。

  二十五米是湘江长沙段取水的“警戒线”,一旦低于这个水位,长沙各自来水厂将面临无法取水的窘况。为确保城区安全正常供水,长沙日前启动湘江枯水期应急取水工程,将各水厂的取水管道向江心延伸。该工程二十二日晚全部顺利完工,六大水厂将为长沙每日提供一百二十万吨的应急取水量,确保城区用水无忧。

  正在抓紧施工的湘江壅水围堰工程,任务是用河沙在湘江中筑起一座围堰,将湘江拦腰截断,以截流、蓄积所剩不多的上游来水。该工程完工后,将基本能确保枯水期长沙城区取水。

  此外,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已采取相关措施从上游调水、补水,并通过人工降雨方式,增加降雨量。各部门正采取在株洲航电枢纽以下河段禁止采沙、组织力量疏浚航道等对策,应对水危机对长沙航运的挑战。(傅煜)

  福建南部沿海地区旱情显现

  近期,福建降雨仍持续偏少,尤其是进入寡雨的秋季,降雨量少,江河径流量不足,水库蓄水位偏低,泉州、漳州、莆田等市的沿海地区旱情显现。

  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二十一日披露,据十月二十日统计,全省农田作物受旱面积五万八千多千公顷,十点九万人发生饮水困难,三十座水库干涸。旱情主要分布在漳州、泉州沿海一带,其中龙海、云霄、东山、漳浦和南安等地局部发生安全饮水困难。

  据介绍,福建东山县从云霄县峰头水库实施跨流域调水,增加红旗水库蓄水量,以保障全县供水;泉州市建立山美、金鸡、南北渠、南安城关水闸等联合调度机制,确保群众生活用水;漳州市要求九龙江北溪最后一级水电站,出库流量每秒不少于五十立方米,以保障厦门、漳州市供水。(罗钦文)

  长江下游水位退至23年来最低点

  记者二十四日从长江南京航道局了解到,长江下游九江、安庆、芜湖、南京等地水位已退至一九八六年以来历史同期最低值,江堤边泥沙地表裸露出来,绽出一条条龟裂,搁浅船只较往年增多。

  由于受长江流域降雨量偏少、上中游来水量减少及三峡大坝蓄水的影响,长江下游水位退落较快,下游航道遭遇枯水困扰。由于河床得不到有效冲刷,航道适航条件也逐渐变差。

  长江南京航道局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九月,长江安徽芜湖水位还维持在六米左右,到本月二十二日,芜湖水位退至两米,为一九八六年以来同期最低值,低于历年同期水位两米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