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上海独居老人“三件宝”:安全保姆、车轮食堂、心灵家园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5日10:58
  新华网上海10月25日电(记者徐寿松、张良)起居有专人“安全巡视”,饮食有“车轮食堂”送到家,解闷有“心灵家园”陪唠嗑说说心里话,养生有“健康小屋”,在离开这个世界之前,还会有“临终关怀”。家住上海闸北的79岁老人徐根娣说:“老年人生活过得好,离不开基层政府送上的这几件宝。”

  居有“安全保姆”,政府提供安全援助

  上海闸北区北站街道的杨丽华每天要做一项“功课”,雷打不动:上独居老人家走走,与老人电话里聊聊,以确认老人安不安全。她不是某一家一户的保姆,而是区里聘请的“独居老人巡视报告员”。老年人一般记忆力不好,腿脚不灵便,用电、用气安全隐患多,独居老人遇上疾病突发更难发现。

  如何提高老人年的安居系数?上海市闸北区勉力打造“三网合一”老年人保障工程,促其“生命安全、生活方便、情感温馨”。硬件上,区政府出资,对全区2.7万名独居老人家庭进行燃气设备安检,为200户高龄独居老人安装煤气警报器,替8000多户老人免费安装了紧急援助呼叫装置。软件上,建立独居老人巡视报告员队伍,区里投入40万元聘请36位巡视报告员,与1000多位独居老人结对。巡视报告员每天要与每位老人见一次面或电话联系,每周与老人见面不少于3次,了解老人安危和需求,为其排忧解难。

  年逾八旬的王阿妹老人一次不慎被开水烫伤,手上起了水泡,正巧遇上杨丽华前来探望。杨丽华背起老人就往医院赶。“这老太家的钟点工真好!”医生忍不住赞叹。老太连忙纠正:“这是街道派的,不是钟点工。”

  食有“车轮食堂”,把关怀送上饭桌

  老年人胃口小,吃得不多,吃好不易。独居、高龄、重病难自理、一老养一老等类型的老年人的就餐难问题更大。不少老年人家庭经济不宽裕,请不起保姆,无人做饭。如何解决这个难题?闸北区设立了18个社区老年人助餐服务点,开展多种形式的助餐送餐服务。

  在临汾街道,每天中午,都会有“车轮食堂”送餐员将饭菜送到需要的老人家中,三荤两素,保热、保质、保卫生。这个街道通过项目招投标的方式,委托街道志愿者组织老年协会运作,在上海市率先成立“车轮食堂”送餐服务社,为近1400位老人提供助餐服务,有效解决了社区内老年人就餐难题。

  “饭菜送上门,不贵,又方便,临走还帮我把家里的垃圾也带走了呢!”76岁的张老太对“车轮食堂”赞不绝口。

  乐有“心灵家园”,让老年人离开寂寞

  家住上海宝山街道的老人闾解放没事总爱去社区里的“心灵家园”服务点聊聊。老人高龄丧偶,一直沉浸在悲痛中,食无味,寝难眠。“心灵家园”工作室的人员开解、安慰他,并请来有类似经历的老人与他结对子,助其调适心理。终于,闾老伯又笑了。

  老年人易感孤独,孤老、独居老人尤甚。何以解忧?创设“心疗站点”。在上海闸北区宝山路街道,政府资助14个社区老年活动室成立“独居老人心灵家园”,发动志愿者参与,为老年人排忧、解闷、消愁。

  “心灵家园”辅导员王文灵说,“心灵家园”每天有人来,每周有人谈,每月请专家讲,每季有主题活动。仅9月以来就开展了三次专家义诊和讲座、两次“迎世博”主题活动。“不管是健康知识大赛还是歌咏会,老年人那个高兴劲儿都没得说,一千多人次踊跃参加。难怪人说"老小孩"!”

  如今,在闸北,调适老年人心理的社区“心疗站点”超过200个。老年人有不理解的事情,可以走上“银话坛”去谈谈;心里有疙瘩,可以去“心理调适站”去调节;心情不愉快,可到“晚霞谈心室”去倾诉。

  上海已进入老龄化社会,闸北是上海的缩影。这个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21.8%。尽管经济实力相对比较弱,建设任务相当繁重,这个区对老年事业格外重视。“人谁不老?提高老年人的生活、生命质量,是中华传统美德的要求,更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应有之义,”闸北区委书记方惠萍说,“老龄事业不能计一时之利、图一事之名,只有用心去做,方能闯出一片新天地。”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