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河南省第二监狱推进规范管理落实首要标准(图)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0月25日11:58
  自2009年1月开始,第二监狱全面组织开展“星级”分监区评定活动,对分监区评“星”定“级”,极大地调动了分监区的工作积极性,进一步加强了基层基础管理。

  分监区“星级”设置为三星级、二星级、一星级和未达标4个等级,其评定内容主要为干警执法、规范管理、服刑人员遵守监规、落实行为规范、劳动改造等方面的具体表现和综合评定。“星级”分监区每月评定一次,以简报的形式予以公布,并在各分监区悬挂相应的星级标牌,进行公示,方便监督。

  分监区评“星”定“级”,既是对分监区整体工作的客观评价,又是分监区的集体荣誉,有利于分监区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评“星”定“级”活动开展以来,各分监区立足实际,夯实基础,严格要求,争“星”夺冠,有力地促进了工作质量和管理水平的全面提高。

  目前,“星级”分监区评定活动已成为该狱确保监管安全的一项重要措施。

  张家义 刘涛

  强化督察树立执法新风

  为加强对干警的管理和监督,第二监狱推行警务督察工作“四结合”,提升了干警执法水平。

  一是制度与人本相结合。坚持以人为本的人性化督察理念,在督察活动中及时倾听解释和申诉,虚心接纳群众建议。二是督察与教育相结合。实行一般违纪首次不通报、不处罚的原则。改实名制通报为只通报违纪事项,不再挂名,坚持以批评教育纠正为主,处罚为辅。三是正面与侧面相结合。正面督察主要是坚持现场督察,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做到事前监督。在此基础上,深入服刑人员家属中进行侧面调查,鼓励他们主动以各种形式提意见或进行举报。四是联合督察与重点承包相结合。在定期、定时联合督察的基础上,每名督察实行责任区承包,建立督察和各单位的良性互动机制。

  李巧瑞 王飞

  严格训练提升应急能力

  第二监狱与驻狱武警联合,强化训练,协同演练,有效提升了监狱的应急处置能力。

  经过协商沟通,该监狱和新乡市武警支队联合建成了集作战指挥、情况控制、训练实施、通信联络、生活、装备保障等诸多功能于一体的应急指挥中心,进一步强化两警协同配合共保安全的职能。指挥中心成立了由监狱干警和驻狱武警官兵精干力量组成的应急处置分队。处置分队实行24小时值班制,除了在发生突发事件时按照预案及时果断地予以处置外,日常还担负着进行安全大检查,排除安全隐患的职责和任务。为切实提高应急联动、紧急集结、快速反应、协同配合、现场救援、后勤处置、应急保障等实战能力,指挥中心应急处置分队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以新式擒敌拳、实用擒拿动作、捆绑技术、实弹射击等为主要科目的实战训练。

  为检验训练成果,该狱先后进行了4次以防脱逃、防劫持人质、防哄监闹狱为科目的处置演练,演练过程中应急分队协同配合,反应迅速,果断、快速、有效地处置了突发事件。

  张学义

  提升技能开展职业鉴定

  为贯彻和落实"首要标准",提高服刑人员职业技术教育质量,努力使其掌握一技之长,成为自食其力的守法公民,近日,第二监狱153名服刑人员参加了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试。

  近年来,该监狱立足于服刑人员回归社会后就业谋生的需求,不断加大职业技术教育力度,主动引进社会教育资源,开展联合办学、开放办学,并逐步改善职业技术教育硬件设施。同时,出台了多项优惠政策,利用计分考核、分级处遇和经济奖励等措施,调动服刑人员学习、掌握职业技术的积极性。在监狱领导的教育引导下,越来越多的服刑人员认识到职业技术教育的重要性,纷纷报名参加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试,努力掌握一技之长,为刑释后就业谋生打下坚实的基础。

  刘涛

  拓展路径加强安防措施

  为进一步强化监管安全制度落实,做到严格考核,防止制度棚架,第二监狱拓展路径,构建了一套多层次、高标准的检查考核责任体系。

  一是建立健全责任机制,监管安全逐级承包,责任到人,形成层层负责、人人参与、环环相扣的责任机制。二是在监区全面自查的基础上,坚持狱管组、管教值班每天正常巡回检查。三是每周坚持由狱政科和督察队进行一次监管安全联合检查。四是每月抽调监区干警会同狱政科、纪委、督察队进行一次监管安全联合大检查,每月由监狱干警带队会同驻狱武警进行1至2次联合巡逻。五是在节假日由值班监狱长负责牵头,召集组织政工、监察室、管教值班人员、狱管组、武警参加,不定时进行一次联合大检查。

  目前,该监狱已形成了监狱与武警、管教部门与警务督察部门联合巡回检查确保安全的长效机制。

  王飞

  更新观念强化监督机制

  近年来,河南省第二监狱在公正司法、文明执法方面进行积极探索,不断强化各项监督机制,提高了监狱执法效能。

  一是加强内部监督。对于涉及服刑人员减刑、假释、保外就医、奖惩等事项严格执行集体评议制度,纪检员全程监督,集体签字。落实服刑人员释放前谈话制度和评议警察制度,每季度对服刑人员评议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由刑罚执行、纪委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服刑人员日常考核、行政奖惩、减刑、狱务公开等工作进行定期检查。

  二是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将接受公检法、人大、政协监督作为进一步深化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具体实践。2008年10月,开展监狱开放日活动,接受40余名社会各界人士参观监狱;11月,聘任第三届社会执法监督员共8名对监狱执法工作进行监督;2009年7月,邀请新乡市牧野区人大代表对监狱执法情况进行监督;9月,主动邀请新乡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阎河川来狱检查指导……强有力的监督保证了监狱执法的公开透明,促进了监狱整体工作水平的不断提升。

  张家义 王飞

  9月25日河南省第二监狱举行隆重升国旗仪式,庆祝连续实现15年监管安全。王飞摄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