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经济观察:伦敦金融城中资银行“灯火渐亮”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5日13:50
  新华网伦敦10月24日电 经济观察:伦敦金融城中资银行“灯火渐亮”

  新华社记者王亚宏 报道员郭仪

  一年多来横扫全球的金融危机并没有撼动伦敦作为全球主要金融中心的地位,泰晤士河畔的金融城依旧灯火璀璨。有所变化的是,金融城内的中资银行“灯火渐亮”。

  除了在伦敦金融城拥有约80年历史的中国银行外,其他一些中资银行近期也纷纷入驻伦敦。今年6月1日,中国建设银行伦敦子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伦敦)有限公司正式开业,这是建行在欧洲设立的第一家全资子银行。7月16日,中国招商银行伦敦办事处正式成立。10月23日,中国工商银行在伦敦中国城开设分行营业网点。

  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越来越多的中资银行登上世界银行业舞台,参与到国际金融领域的竞争浪潮中。

  逆风而上 抓住机遇

  据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估计,英国银行业在未来4年中因衰退造成的资产减记规模将达到5000亿英镑。就在英国银行业纷纷舔舐伤口,总结金融危机带来的惨痛教训时,中资银行则逆风而上,思考的是如何抓住机遇,加快国际化脚步。

  中国银行业高管普遍认为,中国银行业正在国际化这条发展必经之路上稳步前行,而全球金融危机为其海外经营带来的更多是机遇而非挑战,借此机会它们扩大了在英国的业务范围和影响力。今年上半年,在英国《银行家》杂志公布的全球1000家大银行排行榜中,按照去年利润额排名,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都名列前茅。越来越多的英国本土大公司已把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中资银行列为其关系银行。

  另外,中资银行在英国的业务范围有所扩大。中国银行(英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葛奇对新华社记者感叹说:“我过去从未想过能在英国的零售市场为英国人提供抵押贷款。”多年来,中国银行在英国的客户群主要是当地华人,但现在该银行正积极争取英国当地客户,为他们提供购房贷款。

   勤练内功 加强能力

  伦敦居,大不易,这是所有中资银行在伦敦金融城打拼时的切身体会。

  伦敦能为银行业发展提供优良的国际化平台。中国建设银行(伦敦)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萧绍林就说:“(伦敦的)法律和制度配置、银行监管和人力资源都非常充沛。”但另一方面,这里激烈的竞争也使各家金融机构不敢有丝毫懈怠,否则将会被看不见的手扔到市场边缘。

  中国工商银行(伦敦)有限公司和中国建设银行(伦敦)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都表示,在这次金融危机中,中国银行业所受冲击有限,其客观原因是中国银行业国际化程度不高,并未太多涉足高风险投资银行业务,但也与中资银行近年来勤练内功、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有着紧密联系。

  而金融危机又为中资银行在海外进一步壮大提供了有利条件。本次危机中,英国银行业裁员总数超过5.5万人。中国工商银行(伦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许金雷介绍说,中国金融机构借此机会,主动吸纳了一些当地的专业人士。这在人才储备上为中资银行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保持优势 快马扬鞭

  伦敦金融城市长陆毅安在9月中旬于伦敦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国际资本峰会期间表示,乐见更多的中国银行出现在英国市场,这对英中两国来说是一种双赢。但是,中资银行能否真正把握现在所取得的种种突破,将其转化为长久的优势,却还是一个未知数。

  目前,各国经济正从金融危机中慢慢恢复,英国银行业也在重新洗牌后逐渐再焕生机。中国银行(英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葛奇指出,随着发达国家慢慢走出金融危机,欧美银行业将会很快复苏。因此,对于中国银行业而言,如何将在金融危机中所得到的优势保持下去,怎样营造长期稳定的客户关系、弥补服务方面的文化差异、开拓更具本土化的金融产品都是后金融危机时代所面临的当务之急。

  在激烈的环境中参与竞争有如逆水行舟,已经挺进伦敦金融城的中资银行还需快马扬鞭,因为未来仍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