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北京市教委副主任郭广生谈产学研合作教育开展情况与规划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25日13:34
  尊敬的周远清会长、张大良司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代表:

  金秋十月,层林尽染,首都北京还沉浸在庆祝祖国60华诞的喜庆氛围中。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来自全国高校、企业和研究机构的代表齐聚北京,举行“2009中国产学研合作教育峰会”,我代表北京市教委向这次峰会的顺利召开表示诚挚的祝贺。

  “学校与社会携手”,“教育与经济结合”已成为各国经济界、教育界的共识。在我国,加强企业与高校的合作日益受到政府、企业和教育界的高度重视并积极地探索实践。要培养和造就高素质创新人才,高等教育必须与社会、经济、科技紧密结合,最终实现高等学校与企业的互利、共赢、合作发展。

  为进一步提高首都高等教育质量和高校的科技创新能力和服务社会的能力,我们在教育部推进质量工程的同时,进一步研究了北京高等教育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创造性地实施了“北京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质量工程)和“北京高校科学技术与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创新工程)。北京市委市政府拿出了十亿的资金支持“质量工程”的实施,拿出25亿的资金支持“创新工程”的实施。我们在质量工程中认真研究了所面临的形势和我们自己的目标。因为质量工程我们既要和教育部对接,也想结合北京的实际情况进行一些创新。所以我们最终确定了我们质量工程的定位:质量工程首先是一个建设的工程,质量工程是一个改革的工程,质量工程是一个创新的工程。要引导大家把精力用到我们的建设和改革上。

  按照质量工程的整体内容,我们又理了两条思路,第一条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对于本科生来讲,关键是要进一步加强学科专业结构的调整。所以北京市教委联合发改委、人事局、财政局共同推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北京高等学校专业建设和专业结构调整的若干意见》。第二条,在此基础上,我们认为,提高高等学校质量和学生质量,目前薄弱环节是实践环节,我们进一步推出了在质量工程的基础上整合相应的项目,推出了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工作,提高加快创新人才培养的若干意见,使我们的质量工程聚焦点聚焦在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在相应的目标中,我们特别设计了与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培养的校外基地的建设,今天参加我们大会的燕山石化是我们去年第一批20家人才培养校外基地的第一批基地,目前我们又推出了40家。在研究生模式创新中,推出了与国外联合培养模式的研究,同时我们也推出了工科院校与企业联合培养研究生的基地建设研究工作,每个项目也是给予100万的支持,我们的学生能有足够的经历进入到我们企业的生产实践和企业的科技创新的工作中。

  按照“统筹规划,分类指导;优化结构,内涵发展;突出特色,注重创新;提高质量,服务社会”的原则,我们希望通过两个工程的实施能够达到6个推动的目标。要进一步推动北京高等学校与北京社会发展的紧密结合、推动中央高校与北京市属高校的紧密结合、推动北京高校与国际知名大学的紧密结合、推动产学研合作教育的紧密结合,推动校内外人才培养的紧密结合、推动校内学生工作与教学工作,或者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结合。

  为此,在产学研合作教育方面,北京今后将努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将产学研合作教育作为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抓手,促进企业与高等学校合作培养人才,搭建产学研合作培养创新人才和高素质人才的平台,集成校内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校外人才培养基地,形成合作机制,保持科学研究、科技创新和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的可持续发展。

  我们在近期将会在教育部推进我们人才培养创新的基础上推出北京的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实验区的工作,这个工作我一直没有考虑好,所以我们一年多在研究,到底人才培养模式应该怎么样推进,我们最近准备把北京的人才培养模式分成三个类型。研究型大学高水平人才的模式,与国外高水平的大学联合的培养。第二个我们是支持一批行业的大学,依托优势发挥行业特色,开展复合型人才的模式创新。

  第三个我想是支持工科院校,尤其是重点支持市属高校,开展我们以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的产学研模式支撑的人才模式创新,而且对市属高校来讲通过学校的特色,把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作为今后教育教学改革,乃至学校整体改革的核心和抓手,我们将整合科技、教育,我们整个的政府的经费的投入,整体的这个力度,聚焦到培养模式的创新上。使我们今后几年的发展使我们北京建设几所高水平的应用型的大学。

  二、鼓励和支持高等学校进行产学研合作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综合改革,在教学理念、教学内容、课程体系、实践环节、教学运行和管理机制、教学组织形式等多方面进行创新,努力形成有利于多样化创新人才成长的培养体系,建成一批产学研合作教育的创新人才培养基地,满足国家对社会紧缺的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和应用人才的需要。

  三、继续组织开展产学研合作教育的理论研究、政策研究和实践研究,通过3—5年的努力,在北京高校中建立一批具有中国特色和北京特点的产学研合作教育模式,利用科学理论和方法,指导产学研合作教育的实践。

  北京作为我国高等教育资源最为发达和密集的地区,首都高等教育不仅要为区域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同时还肩负着国家责任,我们将进一步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使产学研合作教育在北京不断深入持续发展。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